心理情緒

和平在家栽種

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陳麗君

回想起零五年初次成為和平動力的參加者,時至今日,已經成為課程的導師,並負責策劃「『家』添和平愛傳送」社區計劃。現在藉此,把我個人於和平路上的經歷分享。

從前,我總認為自己是一個十分和平的人,我身邊大多數的人都會用隨和來形容我,我自小懂得幫助別人,凡事遷就別人,眼中只有別人的需要。因此,我與他人相處全沒有問題。但當婚後,有自己的家庭及小孩時,情況就像一百八十度的轉變,與丈夫溝通上出現意見分歧時,總認為自己的意見是對的,只渴望得到對方的認同,當得不到對方的認同時,我總以發脾氣或哭訴以表達內心的不滿,漸漸地溝通出現了鴻溝。再加上兒子的誕生,要面對許多照顧及管教兒子上的分歧,與丈夫的分歧並未處理妥當。面對婆媳的相處又是另一大挑戰,心想:「為人媳婦不能得失長輩」,因此,對於我和她的意見分歧,我只能尊重她的想法,而把自己的感受埋藏起來,而丈夫亦認同自己母親的意見,久而久之,令自己情緒有點抑鬱,家庭溝通出現問題。

可喜的是,我認識到和平工作坊,初次接觸,令我有脫胎換骨的感覺。透過不斷的體驗,令我個人和平了很多。第一,工作坊讓我認識到原來人是要尊重自我,人是要明白及了解個人的需要,並藉良好的溝通技巧,讓對方明白自己。這一點是我從前所忽略的;第二,工作坊讓我從分享及練習中,反思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溝通問題,我可以在練習中以另一種和平的態度去重新經歷及面對它,從而改善了溝通的問題;第三,透過分享及練習,我學會如何平衡尊重自己及關心別人的需要,學習易地而處,以期望美善的心態去為對方及自己設想,以建立一個理想的溝通模式。從前我只會顧及自己或他人其中一方的需要,並不能兩者兼顧;最後,在日常生活中,每當遇上衝突時,我會不斷提醒自己要思而後行,並選擇和平的相處方式。就這樣,每一次參與工作坊,都能為自己於和平路上充電,把自己內心一些不和平的思想掃清,取而代之的是和平的心境及處事方法。因此,個人內心平靜、和平及自由了許多,家庭氣氛亦和睦了。

我很高興見到很多參加者像我這樣能夠透過工作坊改變自己,而我亦十分享受於工作坊內的和平氣氛,我真的很渴望不單只是於工作坊內才能享受和平的樂趣,我很希望每一天每一個人內心都充滿和平的種子,讓這些和平的種子靠大家的力量去灌溉,讓和平的氣氛延續到每個人每天的生活中,使人人都能享受和平的喜悅。祝願大家心中常有一顆和平的心!願大家為和平而努力!

*註:「栽種和平」Alternatives To Violence Project (AVP) 工作坊起源於1975年美國「桂格會」,參加者在互相尊重及和平歡樂的氣氛裏學習肯定自己,聆聽別人,並用非暴力方法去處理衝突,重建人與人之間的友愛與和平。

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