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情緒

愛的捆綁

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楊嘉穎

在輔導工作中,會遇到有些服務對象容易情緒起伏不定,常感到空虛、容易憂鬱、憤怒或衝動,他們會用威脅及自殘行為操控人際關係,令自己及身邊人難過及困擾。作為輔導員,眼見他們在人際感情關係中迷失,我們除了體諒明白他們的情況,安撫失落情緒過後,往後的路又要怎麼走呢?

早前認識子慧,不至於萬人迷也是不少男性傾慕對象,不幸於早前分手了。分手是男方提出的,原因是子慧終日緊張兮兮,美其名為要了解男朋友,特務上身監視男方一舉一動,不許男友與其他女性有溝通或接觸;她又試過在面書上數落不少女生,為保護男友遠離邪惡;眼見關係日差,後來行動更日益激進,子慧以死相逼,希望挽回逝去的感情。子慧的行徑異常敏感極端,是一個多疑焦慮以及明顯欠缺安全感的典型例子。實屬非一般所處理的感情問題,要幫助她,需要明白安全感對人的影響。

安全感是我們生存不可或缺的東西,缺乏了它,人很容易失去自信心及成長的力量。John Bowlby發展的「依附理論」(Attachment Theory)指嬰兒呱呱落地,對外間世界欠缺安全感,而幼兒特別喜歡看見和親近使他們感覺舒適,放鬆及安全的依戀對象,並在安全地帶 (Secure Base)內安全地冒險成長。成年後,我們在戀愛,婚姻的關係中,亦能順利重尋這種依戀關係的延續,滿足依戀的需要。

可是,在現實生活裏,並非所有人都有機會擁有安全的依戀(Secure attachment),有些人年幼時沒有固定的照顧者或依戀對象;又或者照顧者過分嚴厲,或者冷漠,以致經歷一次又一次的挫折、失望、被拒絕,自覺是一個沒有價值,不被愛的人,從而發展出一種不安的依戀(Insecure Attachment),他們會過分依戀對方,不能忍受任何分離、控制對方、多疑、易妒、並不斷要獲得對方的保證,以致無法與社會環境及人際關係協調。

這似乎就是子慧的情況,也是很多人的情況吧!

我們確實無法回到過去改變我們的依附問題,然而我們能改變現在,多關懷,接納,尊重,互愛讓身邊有需要的人感到被信任,安全感便能再生,愛的綑綁便能鬆綁,而織成優美的蝴蝶結。

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