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情緒

對自己的恐怖襲擊

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張湘英

「幻想我是你最好的朋友,我現在告訴你,我得了抑鬱症,最近很不開心、很想放棄…你會怎樣回應?」我對叮噹說。

「……」

我繼續說:「叮噹,我很辛苦,每晚根本無法入睡,在床上不斷想,公開考試是為了什麼?讀書是為了什麼?做人又為什麼?我會想,爸爸媽媽為什麼要把我生下來?我的出生一定是場意外!」

叮噹回應:「是很辛苦沒錯,但你之前不是挺享受在學習中解決難題的過程?公開考試,你就量力而為好了,出席了、面對了,考不好也沒關係,至少是盡了力!」

「可是我也介意老師、同學怎麼看待我,他們不斷鼓勵我上學,我怕好像辜負了他們對我的期望!我真沒用!」我說。

「…… 你不想辜負他們,那你就先振作好自己啊,調整好身體,往正面的方向想,他們定會體諒的!」叮噹鼓勵道。

「但對家人來說,我就似是個負累,媽媽也說我『麻鬼煩』!」

叮噹遲疑片刻,說:「你還有我啊!作為你的好朋友,我會支持你的!」

我重覆:「可是我的家真的好嘈吵,真煩!我不想對著他們!」

叮噹笑道:「他們是疼鍚你的,只是不懂得用適合你的方式對你…… 哈哈,自己說好像有點勉強!」

叮噹這幾年抑鬱的狀況反反覆覆的,近來更因公開考試逐漸逼近而負面思想不斷,甚至有過輕生的想法。我希望她能夠看到她生命裡的「閃亮點」,別太沈溺於負面情緒。所以這一次,我嘗試與她換轉角色,我飾演「傾訴者」,叮噹飾演「聆聽者」。我的對白,其實己經聽叮噹說過許多許多遍;而叮噹的對白,我倒是第一次聽她說出,那就像是她身體裡另一個「樂觀」的叮噹對自己的鼓勵。

「換轉角色去想,似乎好多了…」叮噹說。

「我們鼓勵身邊人時總希望他們不要對自己太苛刻,但相反,我們常常都對自己太苛刻。」

叮噹回應:「對啊!我呆在家裡東想西想些令我愈發沮喪的事情,就像想當年911時,飛機撞向世貿的畫面重覆又重覆在電視上播放,我的擔憂、負面也在腦海不斷重覆。」

「你反覆抱持負面的想法等於是對自己的恐怖襲擊囉!」我拍拍叮噹的肩膊,希望她能夠多愛自己一點,多看到人生的美好。

抑鬱的路很難行,一步一艱辛,生命當中亦可能需要來來回回這條路好幾遍。叮噹需要的不單是一位同行者,她更需要的是對自己狀況的全然接納,以及一顆懂得欣賞自己、欣賞別人與世界的心,相信愁雲慘霧終於會雨過天晴!

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