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發展

請借我一根鐵棍 (下)

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洪欣欣

鐘聲響起,意味著午飯的來臨。老師剛離開課室之際,小麗伺機行動,背起書包。急步的離開課室,走到操場。就在她準備踏出學校大門的一剎,身旁傳來一下呼喝聲,她瞥眼一看,滿頭白髮的校工,已帶住一副「你別給我惹麻煩才好」的嘴臉跑過來。

事敗了,她心想。

原本打算偷偷的離開,她告訴我。但可恨的校工卻一味阻撓。那麼一根鐵棍,我問用來做什麼? 她支吾以對,隔了好一會兒,才吞吐的說想要把那校工打暈去,然後奪門逃走。我肚子裡暗笑,但臉上卻一本正經的問她知道擅自離校的後果嗎? 她當然知道,但她有非走不可的原因。她沒有告訴我那是什麼樣的理由,儘管這段時間我們混熟了、彼此也更信任了。

看着小麗堅決的表情,說着逃離學校的經過,這引起我極大的好奇。借鐵棍一根,儘管聽落滑稽,但這是我從未在小麗身上發現過的一種特質。一種挑戰既成定律的習慣的特質。如果硬要我為這種特質起一個名字,我所能聯想到的,就是勇氣。當然我們不會形容持械打劫的匪徒為有勇氣。亦絕對不能合理法逃離學校這件事。但那種為自己做些什麼的力量,從靜止轉化為躍動,背後一定反映了小麗對改變現狀的一種渴望,我想這是值得欣賞、值得慶賀的。

磚塊慢慢從那堵我無法攀過的高牆掉下,散落於地。從破牆裡看過去,我見到小麗正把磚頭一塊塊的拆掉。我不但看到了她,更看到了她的勇氣。許多人都沒法子從她的故事看得到,但我確信小麗一直擁有這份勇氣。只是對於我們社會的大洪流,小麗的勇氣和像國王的新衣沒兩樣,她只好無奈地保存着這份她珍而重之的特質。

小麗當天也沒能成功逃脫,而只是乖乖的待在輔導室。等待放學。隔天,我把這件事告訴她爸爸,對於小麗這種「反叛」的反應, 他很詫異,因為她從來都只是個空想的人,就算嘴巴天天呢喃着不願上學,到頭來還是安然無恙的回校。爸爸在說着說着,似乎在抱怨的他,看上去似乎有那麼一點點的安慰掛在臉上。

如果你相信人生如戲。那麼在我們身邊,總有人只能充當小演員,鏡頭下的他們是怎樣呈獻給觀眾,沒有他們說話的份兒。小麗被社會、學校、老師、同學、甚至家長塑造成這個特定的角色。被迫讀着這角色的對白,只能無奈的按劇本來演這齣本應屬於自己的戲。但從小麗預備要踏出校門的一剎,我相信有些東西改變了。

如果人生如戲,那麼我看到的,是小麗手持筆桿,正謹慎地修改着她的人生劇本。劇本變了, 對白變了,內容變了。角色也變了,或許一根鐵棍,正是這齣新劇不可缺少的道具!

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