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發展

一個屬於自己的舞台

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張玲玲

「跳舞讓我找到了存在感!以往在學校覺得自己不被注意,但現在開始有人認識自己了!」這是其中一位在我服務的青少年中心學習街舞的組員於接受電台訪問時說出的一席話,我一直把這番說話記在心中。

兩年多前,當我剛到職這所青少年中心,我認識了這班青少年──一羣被大眾定義為無心向學、欠缺目標、目無規矩、遊手好閒的「邊緣青少年」。當時他們剛開始於中心學習街舞不久,即將有機會作第一次公開演出。那個第一次的公演,我至今仍歷歷在目。初次踏足舞台的他們,在近百觀眾的目光下強擠出勇氣及膽量,躍躍欲試的同時又掩藏不了心底裏的緊張,終於戰戰兢兢的順利把舞蹈完成,下台後繼續強撐裝作輕鬆,卻其實暗暗抹了一把冷汗。台下的我,手上拿着攝影機替他們拍下這一點一滴,內心同樣焦急得要命,看到他們成功做到一些高難度招式,立時雀躍萬分;看到他們失手,心裡又是失落又是擔心。頃刻間我覺得自己變成了一個「母親」,為着子女的一顰一笑、一成一敗而忐忑。

轉眼間,這已是這班「兒子」在中心打滾的第三個年頭了,回望這段與他們一起走過的日子,確實見證了他們創下很大的進步,不單是舞藝上的進步,還有他們於個人發展及內在質素的提升。今天的他們,雖然於學業成就上並不突出,但他們找到自己的長處及潛能,並能夠好好發揮,這三年間,他們於各種大大小小的場合擔任了不下十次的表演嘉賓,並連續兩年於地區性的比賽中獲得了殊榮。今天的他們,不管站在舞台上還是人生道路上,都能夠散發出自信及勇氣,縱遇挫折也不輕言放棄。今天的他們,學懂了尊重自己、欣賞自己、燃亮自己,並敢於為自己定下一些人生目標,成就夢想。他們這一切一切的轉變,都讓我感動。

我相信存在感的建立其實並不止建基於跳舞技術的優劣或知名度的高低,更重要是在於他們是否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認同自己的能力及看得起自己。

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