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哲學多面睇

與大自然遊戲

CLASSROOM Educator

在物質化的文明生活中,冷氣機、平板電腦等等電子娛樂產品,將不少香港小孩變成只願留在室內的温室小花小草,加上部分家長過度保護,在不知不覺間,現代的孩子都生活在「去自然化」的環境裏。

有些家長以為與其帶孩子到戶外玩耍,不如留在家裏温習。然而讓子女在大自然中玩樂,其實有比學會做數學題更大的好處。

多接觸陽光有助兒童發育
當陽光照射皮膚後,會產生維生素D3,可促進兒童身體吸收食物中的鈣和磷,幫助骨骼成長。此外,在陽光下活動身體,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對小孩長高發育十分有利。

大自然中玩耍幫助小孩腦部發展
讓小孩在郊外和山林中玩耍,可以觀察大自然中的植物、動物和昆蟲,剌激右腦的反應能力和左腦的分析力。當發現新奇的事物時,可以引導孩子去思考分析,除了吸收新知識外,還可以訓練孩子的好奇心和創意思維。

戶外運動強化兒童的心理質素
運動不但可以使小孩有強健的體魄,更可以建立健康的心理質素。兒童在戶外可放膽嘗試接觸平日少見的事物,自由探索環境,從而建立個人行動的自信心。此外,在郊野遊戲可以排解壓力,而且更有助改善過度活躍症和兒童抑鬱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