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關系

獨生孩子需要怎樣的父母?

CLASSROOM CLASSROOM
香港家庭福利會 註冊社工馮婉嫻

「家中金錢不翼而飛了!」

如果你是一名聘用家傭的顧主,你可有懷疑是對方所為?

如果你有沉溺賭博的家庭成員,你也可能懷疑是那個「他」、「她」的舉止?

你卻鮮有地去思考是獨生孩子的所為,因為主觀地認為你和配偶給「他」或「她」經已是最好的了,吃的,穿的,享受的等等。

孩子那個動作的背後,可有想過是他過得不快樂,他好想擺脫個人的壓力,他沒有兄弟姊妹的陪伴是孤單的,他不喜歡現實世界給他的沉悶和成人為他製造的管束。他要做自己!他要playmates!他要諒解他心靈的伙伴!父母們,你可有用心地和他恆常玩個痛快呢?你可有用心地了解他的內心世界呢?現實世界的「不好玩」和缺乏人情味,促使我們的青少年更享受虛擬世界的快樂、刺激和慰藉;智能手機的普及令他們隨時隨地都可以「上載」、「下載」、「瀏覽」,24小時獲得即時的社交、娛樂、消息、消費、「Like」(被讚賞及肯定)。這就是青少年心靈的烏托邦!

我認識一位中產的母親,就是對女兒照顧周到,女兒快十八歲了,十指不沾陽春水,每天要家人叫起床,整體自理能力很薄弱,連申請大學的手續,均由母親代辦;結果女兒出國讀書了,想不到一個學期還未完結已經問題不絕…大學要她停學,原因出席率不足,功課欠交等;她享受外國那片自由「無皇管」的土地,遲遲不願回港;天天花費家人的錢,溜連網絡世界的精彩……

假如你的孩子是青春期的獨生「子」「女」,而你又是一名母親,請勿代替「他」、「她」做得太多,我所指的,例如:送飯、運送運動鞋、功課、書薄等到子女的學校。 這種「愛的方式」,令他越來越「自我」和「依戀你」,抗逆力就弱起來了!久而久之你給他的「愛」成為了對他的「害」。

假如你是父親,何妨多點停下來與中學的孩子做運動、看球賽、聽音樂會、睇YouTube、玩新款Board games、研究各款新興的APPs、熊抱一吓,又或與他們發掘多些輕鬆的話題,重拾家庭生活的樂趣呢!

我遇過不少的獨生子女,他們的心聲就是不太喜歡成為眾長輩的焦點,若是表揚還好一點;要是被連環批評,沒有兄弟姊妹吐苦水,則讓他心中叫苦連天,產生有形無形的壓力。

做人父母甚艱難,考驗之多已不在話下,今個世代還要越來越「食腦」,「In」,「放下身段」等。請給青春期的他多一點點的自信和少一點點的批評。手機以外的真實世界有許多玩意,Board games、跳彈床、射撃、密室逃脫、甜品班、皮革手工藝、Bubble Soccer、家族音樂會等等。筆者在此向衷心向你發出一個挑戰:請盡早參與駐校社工舉辦的講座或工作坊,與時並進,與專業人士及其他家長交流管教心得和最新資訊,突破傳統的家長觀,進入他們的世界,為他們締造讀書以外的成功感,又與他們成為交心的Playmates。

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