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關系

沉迷了!

CLASSROOM CLASSROOM
香港家庭福利會 註冊社工王鎮耀

舞蹈室內眾人翩翩起舞,音樂聲和笑聲此起彼落。俊媽媽與舞伴一蹺手一轉圈,姿態優美,合拍非常。舞畢,俊媽媽拿着電話致電她的獨生子阿俊:「仔仔,我剛跳完舞,你今晚想吃什麼?好,我很快買回來,等我喔!」帶着微笑掛線後,俊媽媽懷着愉快的心情回家。旁人很難想像,半年前她和兒子仍是水火不容,連一句說話也難接上。

俊媽媽和丈夫於阿俊還是初小的時候便離婚。作為單親在職婦女,俊媽媽把所有心思和寄托全放在阿俊身上,加上希望兒子將來能夠出人頭地,俊媽媽每晚放工後便全天侯督促兒子温習、做功課、再做補充練習。上網玩電腦對當時的阿俊來說根本遙不可及。

終於,一直接受母親監督的阿俊在中一的暑假開始反抗了。眼看同學之間談論的都是線上遊戲的話題,放學後和週末都會一起上線打機,阿俊開始受不了母親的監控,靜靜起革命。中二學年開始,阿俊如像脫韁野馬,由最初在母親放工回來前偷偷用電腦,到後來抗拒媽媽温習的指令,變成終日坐在電腦面前玩網上遊戲,學業成績亦一落千丈。俊媽媽面對兒子突如其來的改變,唯有辭去工作全職照顧阿俊,希望更專注督促他温習。

阿俊當然不肯就範,和母親的衝突亦不斷升温。後來阿俊開始採取迴避的態度,每當母親在家,他都會反鎖自己在房間,變成母親不斷在追,兒子不斷在躲。阿俊形容當時母親的雙眼,就像兩盞大光燈,無時無刻緊盯着他,令他喘不過氣來。

轉折點發生在某一個週末,俊媽媽應舊同事的邀請,參加了一個同鄉會的活動。原來當年俊媽媽隻身從內地嫁來香港,整個世界就只有家庭。離婚後,沒有什麼朋友的她便將全部心神放在工作和兒子身上。碰巧那位舊同事原來和俊媽媽是同鄉,便邀請她參加其同鄉會的活動。此後,俊媽媽如同找到失散多年的親友,各類興趣班、晚飯聚會、旅行都能見到她的影蹤。自此,阿俊形容母親回家後,笑容多了,整個家庭的氣氛都緩和了。母親不再將所有注意力集中在他身上,偶而還會和他分享同鄉會的活動,親子關係亦漸見好轉。其後阿俊因成績太差而需要留級一年,重讀期間,沒有了媽媽不斷的督促,阿俊反而開始反思過往沉迷上網的禍害,並重拾書本,以升班為目標。

青春期是年輕人學習離開父母探索自己的時期,若然父母沒有給予孩子足夠的空間,過份地參與甚至控制子女的生活,他們便難以學習思考和解決自己的問題。父母經常擔心孩子沉迷上網,但亦要提醒自己要有自己的生活,避免「沉迷」於子女身上。

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