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關系

「語言暴力」拆毀家庭和諧

CLASSROOM CLASSROOM
香港家庭福利會 註冊社工李志雄

「語言」可增添家庭「歡樂」,也可拆散家庭。我們現在嘗試一起回憶,在過去最傷自己的說話,可能是:「你真是無出色!」;「你令我好丟臉」;「你樣樣都唔得,無得救!」。若你是有伴侶或婚姻關係,可能是:「你都唔係男人!」;「離婚好啊!」;「人做老婆,你做老婆,你真係好失敗」,以上這些說話可能「講者」無心,又或刻意蔑視,總而言之,「聽者」在意。

有一位智者問凡人:「世間上最鋒利的是什麼?」小孩回答:「我家中的刀。」曾被別人辱罵的人回答:「莫過於刺心的說話」。究竟在一個家庭中,「語言暴力」的殺傷力有多大?

先清楚明白「語言暴力」,就是用說話致使他人的精神、心理遭受傷害,甚致自尊感受損,說話的方式可是用詆毀、嘲笑、辱罵、或是聽起來正面而極「有骨」的。

在伴侶關係中,「語言」本是可以是很「窩心」,但不知不覺在吵架時,一句無心的「咁唔鍾意,你可以走!」或「分手!」又或「無你,我不知幾暢快」,令本來已充滿危機的關係,即時進入不可回頭的局面。正所謂:「講左收唔翻」,被傷害的一方怎能輕易忘記,就算失言的一方說「對不起」,被傷害的一方想原諒,但內心的「傷憶」成為日後相處的障礙。

在父母子女的關係中,「語言暴力」令年輕的子女容易有負面自我評價。小孩的腦袋似是一杯清水,父母的說話可成為水中的任何物質。對孩子的一句:「你真無用!」,令他的心靈可突然灰色;對孩子的一句:「你同垃圾有什麼分別」,可成為稀釋了的「硫酸」,令孩子的腦袋也被侵蝕了,變成無法治癒的傷口。

孩子在充滿「負面」批評的家庭長大,他們的性格較容易變得消極,對自己較不易肯定。當然有部份家長會爭論,在管教的過程中「斥」「罵」小孩是無可避免的,「我家的孩子唔罵唔得」。指出任何一個人的錯可以有不同方式,像是要吃西瓜般,有人硬要一拳將西瓜打爆取其肉。「罵」並不一定要充滿「語言暴力」。再者,孩子在父母管教的過程中,常被貶低、辱罵,孩子較為易累積負面情緒,焦慮感,這些有可能就是情緒病的起因。

正所謂:「每人一句窩心話,家庭總是開心笑;每日戒掉損人話,積極温馨在你家。」
停止「家庭暴力」應該是每位家庭成員的責任。
第一:各家庭成員緊守「同理心」;
第二:各家庭成員應多關注彼此間的「情緒健康」;
第三:每日向別人說句「温柔話」。

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