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情緒

為什麼人會沒有方向

香港家庭福利會
藝進同學會賽馬會將軍澳青年坊
青年服務隊隊長 邱寶琴

踏入二零一二年,好多人會有新的願望或目標,期望自己會有進步。 但最近,筆者收到不少家長的查詢,苦說子女們完全沒有方向、願望或目標,家長好擔心子女們長此下去,會失去競爭力,更擔心子女心理出現問題。

船的啟示

其實做人缺乏方向,自己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有沒有問題呢? 我通常會先要求詢問者回答一個問題:「一隻船在大海上飄浮,無人駕駛,你估艘船最後會怎樣?」 大部分人都回應:「會下沉!」

那麼,一個失去方向的人即等同一艘下沉中的船;為什麼他們會有這樣的表現呢?

從生涯規劃的角度,「沒有方向的人」應該是在「知己知彼」(即認識自己及環境因素的考慮)出現困難,也可能是在「抉擇」上出現問題。

沒有方向是「抉擇」問題

一般而言,人們在做決定或定立方向的時候,會先衡量自己及環境上的因素,例如資訊或可行的選擇,再作出決定。 在兒童時期,由於小孩子對自己狀況都不太了解,但他們理解在環境上父母會協助他,他們也就較容易及願意接受他人意見,會傾向做出「依賴型的決定」(dependent decision)。 到另外一個極端,當一個人知道自己長大了,但他對自己仍不認識,也不願意對環境上的父母妥協(即對環境缺乏掌握),「沒有方向,猶豫不決」就會出現。

  自己不認識 自己認識
環境不認識 猶豫不決型決定 直覺型決定
環境認識 依賴型決定 計劃型決定

當然,這些情況,好可能是跟「人生閱歷」、「性格」及好多環境社會因素有關。 要協助沒有方向的人,建議先弄清問題根源,對症下藥。

「習得的無助感」(learned helplessness)

至於在「抉擇」上出現的問題,心理學上有個現象叫做「習得的無助感」(learned helplessness)。 筆者想告訴大家一個著名的實驗,一隻老鼠被禁閉在一個密室裡,牠很想離開, 但當牠走到密室的大門,老鼠發現牠會觸電;老鼠嘗試了數次,牠就不再試了;到後來,即使大門的電被關掉了,但老鼠都沒有再嘗試離開。 這個實驗想帶出人們的無力無助感覺是累積的。

打破「習得的無助感」

要打破「習得的無助感」,讓我介紹藝人陳百祥(阿叻)給大家認識。阿叻有高智慧,大家都知;但其實他小學的成績好差,學業方面,他真係唔叻!但他沒有因為學業成績不理想,放棄自己,相反,他努力幫自己尋找自己的專長,實現自己的夢想……大家知不知阿叻的專長是什麼?其實是「積極」和「正面」。

人們很多時會因著際遇而累積了不同的經驗感受,而過多的負面經驗感受會使人不願意去抉擇。 其實,這也不難理解,俗語有云「以不變應萬變」,不做不變; 做抉擇或定立目標要涉及冒險;沒有方向的人需要的是鼓勵及正面的經驗感受。

資料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