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發展

擁有無限的可能性

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朱淑儀

當了社工差不多六年半,對,六年半了!不算很長,但也不算很短的日子,有人問我,為何一直待在這個行業裏?我一直在想為什麼……

我在去年認識阿文。記得當天到一間中學向中五學生宣傳「高中工作體驗計劃」(註),我在課室介紹計劃內容時,發現課室內坐着一位表情呆滯的學生,我還以為是我的介紹過於沉悶,讓同學提不起興趣來。於是我刻意向他發問,他的回應很緩慢,這讓我心中產生疑問。介紹完結後,從老師口中得知阿文原來是一名學習遲緩的學生,即有特殊教育需要 (Special Educational Needs,簡稱SEN),我立即拿起報名表來查找,噢!他有報名呢!真好!那時我為能有機會為阿文服務感到興奮莫名,因為我知道學習遲緩的學生,是要比其他人付出更多,才能在學習上獲得一樣、甚至少於一般學生的學習成效,因此他們是十分需要我們的協助。

在計劃的訓練中,阿文參加職業性向測試、學習編制自己的求職信 / 履歷表及學習面試技巧,可能由於阿文學習遲緩的限制,表現真的未如理想。阿文似乎也感到自己力有不逮,心中滿是疑惑及迷惘,其實當時我內心也有一絲的疑惑:「阿文是否真的能夠完成這次訓練呢?」那刻我記起在大學時期參加過的人生課程中,其中一位導師說過:「不要抹殺任何的可能性……」是的,可能性!阿文其實也可以有很多千千萬萬個的可能。於是我走到阿文身邊,用手輕按他的肩膀,鼓勵他繼續嘗試。在往後的計劃中,除了課程中一系列的訓練外,還着重協助阿文在以往的學習及生活經歷上,尋找及確立正面的經驗,讓他重新建立自信。阿文在往後的每一天也十分努力。

在兩個月後「高中工作體驗計劃」的結業禮暨分享會中,一位參加者正在小組分享自己在計劃中的經歷,他說到自己在參加計劃的初期對自己的能力充滿質疑,但經過一連串訓練及工作實習後,他逐漸認識自己,逐步建立自我,這位參加者──就是阿文。從阿文的生命中,我再一次體會到生命的奇跡!生命是流動的,擁有無限的可能性!這就是生命的奇妙之處!我愛生命!

我想,我找到了堅守在此專業的原因。

*註:「高中工作體驗計劃」目的旨在增加青少年了解自己職業及學習取向,提升他們對就業市場的了解,並透過工作體驗,規劃人生及訂下職業及學業目標,增加學習的自信心。訓練內容包括性格測試、求職信/履歷表編制、面試技巧訓練、工作體驗配對、實習及工作體驗結業禮暨分享會。

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