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發展

在生命中塗上色彩

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唐莉娜

「我叫阿怡,讀中三,我平時最鐘意打武術,我將來想做武術導師,教人武術,因為我希望我可以好像我的武術老師一樣厲害!」阿怡字字鏗鏘,擲地有聲,讓我在這個個子細小,體格瘦削的女生身上看到不一樣的色彩。

阿怡是一名有讀寫障礙及輕度言語障礙的中三女學生。認識阿怡是在一個名為「生活塗ART」職業導向的小組。「生活塗ART」職業導向的小組是希望讓有特殊教育需要(special education need)的學生更了解自身的性格,能力及興趣,從而協助他們規劃人生的目標及方向。

小組初期阿怡較為慢熱,印象最深刻的是每次我問問題,阿怡的答案只會是「唔好」、「唔知」、「唔得」。這個現象對有言語障礙的學生來說不難理解,因為他們對說話沒有自信,所以都害怕說話了。隨着小組的內容轉為以活動性質為主後,阿怡的情況有顯著的改善。

透過活動,同學明白不同的職業涉及不同的類型性格和需要的能力。在其中一個活動中,我要求同學模仿電視新聞報導員報導新聞,阿怡在活動中不但沒有懼怕說話,更努力模仿主播的語調,繪形繪聲地報導新聞,事後獲得同學大量的掌聲。那刻,我心想這個小小的身軀內定藏着無比的力量。在最後一節的小組中,我要求同學作一分鐘的短講,介紹心目中理想的職業。阿怡勇敢地向同學說出她想成為武術教練的夢想。那時,我在阿怡身上看到的是充滿自信和希望的色彩。

後來,筆者得悉阿怡在中二時開始習武,期間更獲得武術獎項。在習武的過程中,阿怡得到了成功感和肯定,使她重拾自信。也許家長得悉子女有特殊教育需要時會感到擔憂,氣餒及不知所措,也會覺得自己的孩子被其他孩子比下去,然而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也有很多其他的潛能,只要我們發掘到學生的興趣和才能,加以發揮,他們一定能在人生道路上發光發熱。

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