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發展

接納的力量

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葉翠儀

某年的九月一日,我帶着喜樂的心情,迎接一個新學年的開始。

「社工姑娘你好!」她嘹亮的聲音和親切的笑容,吸引了我對她的注意。她是一位讀中一的女同學。

這是我們的第一次相遇。她很友善,但她沒有看我一眼。

禮堂內響起了熟悉的旋律,於是我走進去,看見她獨個兒在唱歌。她的歌聲很動聽,她再次用她嘹亮的聲音對我說:「姑娘,我在尋回我的快樂」。我問她快樂跑到哪裡去了,她說快樂暫時躲起來,快樂很快便會再出來。

這是我們的第二次相遇。她仍很友善,但讓我好奇的,是她都沒有正面的和我有眼神接觸。

我們的第三次相遇,是在我的辦公室裏。她帶着一腔眼淚和一肚子的傷心來找我。

她依舊沒有和我有眼神接觸,正當我想向她了解的時候,她緩緩地道出她有弱聽的事。原來這是她沒有正面看我的原因,她總是側着頭,希望用健康的耳朵去聽清楚別人的說話。

她訴說自己一直都很努力地接納自己的缺憾,因為她知道這是個無法改變的事實﹗她不想用助聽器,因為她想和其他人一樣。聽覺的缺憾,讓她有時候對別人的說話答非所問。她聽見有同學私底下在討論她的問題,因此她感到十分傷心。我安慰着她,聆聽着她的故事。她熱愛音樂,希望將來可以在這方面有所發展。她知道對她來說是比一般人困難的,但她願意努力去嘗試和學習。她含着淚說:「我很需要別人給我機會,只是一個機會,我會用我的努力去證明我的能力。」她表示很希望別人接納她,她不期望每個人都喜歡她或是要跟她交朋友,但是渴望得到一點公平,不要只看到她的弱處,也能看到她美麗的地方。

聖誕節的時候,她送我一張聖誕卡,又告訴我她用了我教她的方法,坦白地告訴同學她的傷心。同學起初不太理會她,但後來也再沒有對她說什麼難聽的話了。她更在班中認識到幾個好朋友。

也許這些同學從沒有想過自己的說話對別人造成傷害的程度,也許同學們也不知道她需要付出多少的勇氣和努力才能讓自己堅強過來。或許,我們未能選擇自己的人生際遇,但在不同的際遇中,都可以活出精采的生命。每個人都有強弱之處。不論怎樣,得到別人的接納和支持,就更有力地面對。古語有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是對別人的尊重,也是對自己的尊重。

「你知道嗎?你是個乖巧又堅強的孩子。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和尊嚴,是值得別人去尊重的。你的路也許比別人難行,但願你勇敢的邁步向前,向着你的夢想努力。多謝你身體力行的告訴我,世上無難事,只要堅持和努力,定能跨越困難。」

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