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發展

「壞」孩子?

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李樂進

「吹雞」,「響朵」,「High 嘢」,這些話語,大家應該並不陌生。相信大眾看到這些詞語,大部份都會即時萌起一些帶點鄙視或看不起的感覺。在青少年流連的地方,我總是聽到這些辭令。記得在我還未成為社工前,我對於這些「壞」學生,更是避之則吉,然後遠遠的咒罵他們是社會害群之馬。

當上學校社工一段日子,對這羣或許被社會定形為壞份子的學生有了多一份了解。在與他們傾談的過程中明白了他們多一點。絕大部份我所認識的所謂「壞學生」,他們都有着一個共通的特點,就是他們與家人的關係也是不太理想。

這羣壞學生比起一般被認為是乖巧的學生有時更容易相處,因為他們喜怒形於色,對於外邊給予的關心,接納,包容更容易於接受。在與他們個別傾談時,往往更發覺他們的內心其實很脆弱。為什麼要「吹雞」?的而且確,其中一個原因是「想威想型」,因為從小到大,他們在家人的心目中都很不起眼,或許在朋友眼中有着一點地位是他們心中一抺卑微的願望而矣。此外,他們其實很怕被傷害,「響朵」從而像是有着一個依附對象,有着一大羣朋友在身旁,有着一個「大佬」照顧,其實只想換來一點點在家找不到的安全感罷了。更有一位離校己久的舊生告訴我,離校後曾接觸毒品,他清楚明白「High 野」只會使他萬劫不復,但吸食毒品後,能讓他在充滿壓力的世界暫時逃避一下,短暫忘卻一下這個沒有別人關心自己的世界,即使身體受傷害也在所不惜。

每次接觸到這些青少年,心中也感到惋惜,試問有誰自出娘胎後便立志做一個壞人?他們經歷過什麼?他們的內心曾經有着什麼爭扎?為什麼會演變成今天的模樣?在想得到別人保護欣賞、着緊、關心的時候,誰會在他身旁?在有需要幫助的時候,背後能信賴及依附的又會是誰?在外邊世界承受著壓力及挫折的時候,可有一碗熱湯暖暖自己的心窩嗎?

培育青少年,就像是栽種一棵植物,過程不單需要養料,更需要愛心經營;在枝節開始生長歪了的時候,在開始有害蟲出現的時候,在綠葉開始變黃的時候,你會選擇更悉心照料看顧,還是整棵棄掉呢?請繼續愛你們的「壞」孩子,你們的愛,會在他們的心中慢慢發芽,然後茁壯成長。

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