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情緒

幫助孩子表達情緒

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吳瓊欣

情緒是上天賦予我們的禮物,讓我們可以表達內心的需要。一般來說成年人會懂得用說話清晰表達自己的感受和想法,但孩子的詞彙有限,多會使用身體語言來表達,例如發脾氣和大叫大喊等。如果家長不理解孩子這套獨特語言,就會誤會孩子「唔聽話」,亦會忽略孩子真正的需要,甚至以打罵或不理睬的方法阻礙孩子表達情緒的機會。

要幫助孩子健康地表達情緒,首先要了解引發小孩情緒的原因。家長可參考以下方法:

  1. 平日多與同孩子玩耍、講故事或傾談,以營造歡愉的家庭氣氛。
  2. 多留意孩子的舉動和生活習慣,用非挑剔批評的口吻與孩子溝通,讓孩子感受到家長的關注,亦有助促進親子之間的親密感。
  3. 檢視自己和其他照顧者,包括祖父母的言行,以至孩子可以接觸到的電視或電影內容,以免孩子過度吸收負面資訊而有樣學樣。
  4. 當孩子發脾氣時,父母必須保持心境平和,先要同理及反映子女感受及實況。日常多點示範用語言描述自己的感受,讓孩子熟習情緒的字眼,例如「唔舒服、開心、好驚、好嬲、唔鍾意」等,日後當孩子有情緒時,便會更容易以較平和的方式表達。家長切忌以嚴厲的方式打遏孩子表達情緒。

經常聽到孩子要贏在起跑線,其實孩子擁有心靈健康,才是邁向豐盛人生的第一步。

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