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哲學多面睇

如何為孩子營造良好的家庭氛圍?

王思敏

所謂的「家庭氛圍」,簡單來說指家庭中各成員之間所營造出的關係與氣氛。

著名的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認為,家庭風氣既是進行家庭教育的前提條件,它本身也是一種有效的教育方式。可見,對孩子而言,良好的家庭氛圍對孩子的成長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家庭氛圍影響着孩子的心理、性格。倘若將孩子比喻成一株植物,那麼家庭氛圍則是空氣。試問,如果一株植物整天處於烏煙瘴氣的環境中,難以呼吸到新鮮的空氣,它能發展得很健康嗎?想必答案很明顯。因此,給孩子營造良好的家庭氛圍,是家中的「頭等大事」。

那麼,家長應該如何給孩子營造良好的家庭氛圍呢?

第一,父母作為家庭關係的主要經營者,彼此之間需要維持好和諧、平等、親密的夫妻關係。雙方需要注意溝通問題,如遇上不和的情況,應儘量避免在孩子面前爭吵、冷戰,以免造成孩子的心理缺失。只有父母給予了孩子充分的安全感,孩子才能懂得如何與人相處、如何平和地愛護其他身邊的人。

第二,父母作為孩子的第一任教師,需要以身作則,嚴格要求自身的一言一行。如果父母是言而無信、行為不正的,那麼孩子在此家庭氛圍中,只會日漸被父母帶偏,難以出落成才。因此,父母需要為孩子樹立正確、良好的學習榜樣。這不僅能幫助父母更好地教育,還能使家庭氛圍趨向正面。

第三,家庭成員需要學會控制情緒,懂得傾聽孩子的聲音。同時,家庭成員之間還需要互相尊重,特別是要尊重孩子的每個重要決定,並予以正向的引導和支持。這方面有助於培養孩子獨立、健全的人格,幫助孩子更好地成長。

營造良好的家庭氛圍絕不僅限以上所述幾點。家長仍需多加學習與實踐,才能幫助孩子在漫漫成長路上,走得更好,走得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