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哲學多面睇

幫助孩子克服拖延症

王思敏

可能許多家長都有過這種「頭痛」的情況──想讓孩子抓緊時間完成家課,而他卻緊盯電視不放;想鍛鍊孩子做家務,而他卻慢悠悠地回應需要等打完這盤遊戲再做……漸漸的,「再等一下」這句話就成了孩子的口頭禪。

這種懶散拖延的壞習慣,如果得不到及時修正,將會慢慢侵蝕孩子的日常生活,使他們變得不再積極、果斷,極大地影響孩子的學習及生活,拖延成性則變得「慢人一步」。

那麼,家長該如何幫助孩子克服拖延症呢?

首先,家長應幫助孩子樹立時間觀念。比如,家長用實際例子告訴孩子10分鐘大概有多長、這段時間適宜完成多少內容,等等。讓孩子對時間概念不再模糊,一定程度上能提高他們的行動力。

其次,孩子懂得了「時間」為何物後,家長則需要幫助其建立規則感,可利用適當的獎罰制度來輔助。例如,家長可以適當要求孩子在限定時間內完成某件事。倘若達到要求則可以獲得一定的小獎勵,反之則需要一些小懲罰。

最後,建立了規則後,家庭成員也應以身作則,嚴格遵守彼此的要求及規則。這一舉動能讓孩子明白人人平等,利用年紀尚幼作理由來推託、違背是不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