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哲學多面睇

如何幫助孩子走出考試失利的困局?

黃寶瑩

面對未如理想的成績單,孩子往往會變得沮喪。個別心理承受能力較差的孩子,若未能及時得到有效的心理疏導,更可能會因此對自己失去信心,甚至出現抑鬱情緒,令家長感到擔憂。但家長方法不當的開解,例如單純口頭上的安慰、強迫孩子向自己傾訴等,反而會變相增加孩子的心理壓力。

那麼,幫助孩子走出考試失利困局的正確方法是什麼呢?

首先,以實際行動取代無形壓力。不少家長都會在考試失利時,安慰孩子「下次再考好就可以了」。這樣的話語對孩子而言並沒有起到安慰的作用,反而會令孩子在下次考試結束前,內心一直處於高壓狀態,更不利於發揮。正確的開解方法應是先了解考試的難度,再平心靜氣向孩子了解其考試時的狀態,從中找出造成成績欠理想的癥結,最後和孩子共同探討出切實可行的改善建議。

其次,肯定孩子付出的努力。造成考試失利的因素有很多,若孩子已經付出了努力,卻沒有得到相應的回報,難免會感到失落。家長若充分了解孩子已經全力以赴,可適當給予孩子獎勵,用行動讓孩子知道父母看到了他的努力與認真,而不是僅憑成績才給予獎賞。這將有助於孩子建立正面、積極的人生態度。

最後,和孩子一同規劃未來。家長要令孩子明白,一次考試成績的好壞並不能決定人生的成敗。家長以規劃未來的方式與孩子進行討論,培養孩子以長遠的眼光看問題,而非着眼於眼前的得失。同時,家長可引導孩子設立目標,同時以具體事例令孩子明白,努力不代表一定能成功,但努力可以增加取得成功的機會,以鼓勵他們奮發向上。

一味地責備、謾罵只會打擊孩子的自信,對孩子的發展毫無幫助,不如嘗試上述方法,從實際出發尋求解決方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