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哲學多面睇

警惕文具的安全性

黃寶瑩

孩子每天都會與鉛筆、橡皮、蠟筆等文具進行「親密接觸」,而個別不合規格的文具所用材料含有一定毒性等,嚴重影響着孩子的身體健康,玩具化的文具更容易令孩子分神。因此,文具的安全性是家長不可忽視的問題。

哪些文具存在較高的風險?家長應如何挑選文具呢?

第一,家長要避免購買看起來特別漂亮的文具。不少商家為了吸引孩子的眼球,會將文具設計得特別花俏,而這些設計繁複的文具,往往會轉移孩子書寫時的注意力。例如某些帶有吊飾的原子筆,書寫時吊飾會晃動,孩子會在書寫時觀察吊飾或在課堂上玩弄,導致學習效率下降。

第二,家長要避免購買聞起來特別香的文具。香味原子筆、香味橡皮擦、香味包書膠等文具可能含有塑化劑。孩子長期接觸塑化劑,可能會干擾內分泌,危害肝臟和腎臟,嚴重影響身體健康。另外,這些文具中含有的香味多添加工業原料,可能含有甲醛等多種有害物質。可能會影響孩子的中樞神經發育。

第三,家長要避免購看起來特別白的文具。白色的紙張會給人乾淨、整潔的感覺,書寫後黑白分明,讓內容特別的顯眼。但家長要注意,那些看起來白到反光的紙張或作業本,製作時可能添加了螢光增白劑,長期使用會對孩子的視力造成損害,更可能會出現皮膚過敏等症狀。

總而言之,家長為孩子選購文具時,盡量購買功能單一、外觀樸素的文具。那些彩色繽紛、形態各異的玩具化文具,可能會分散孩子的注意力,甚至助長孩子攀比和虛榮心理。培養孩子良好的書寫習慣,教導孩子儘量不用塗改液。另外,使用文具後要及時清潔雙手,避免有害物質進入體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