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哲學多面睇

天氣逐漸轉熱,警惕孩子鈣質流失!

沈韜

隨着季節更替,氣温會逐步上升。此時家長應注意為孩子補充鈣質,因為天氣較熱時人體鈣質流失的幾率會增加。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

第一,當氣温升高,人的出汗量增加,會導致人體內電解質異常,鈉離子被排出體外,與此同時又會造成鈣的損耗,如此一來,汗液排出愈多,人體內的礦物質也損失愈多。

第二,天氣較熱的時候胃部的消化酶減少分泌,使得腸胃蠕動減緩,孩子容易出現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情況。食物的攝入量少了,從中獲取的礦物質的量自然也相應減少了。

第三,冰凍的碳酸飲料在天熱時更受小孩青睞,但其中多數成分,如大量添加的糖分和磷,會影響鈣質的吸收,而且為臟腑帶來負擔。所以長期喝碳酸飲料對身體無益。

第四,家長出現矯枉過正的做法,即用純淨水、蒸餾水等代替各式飲料。但純淨水和蒸餾水在生產過程中幾乎過濾了所有礦物質,鈣當然包含其中,故長期飲用也會造成缺鈣。

那麼家長應該如何正確為孩子補鈣呢?

最為便捷的方法莫過於食補了,家長平時可選擇如牛奶、堅果、芝麻醬、水產品等高鈣食品,作為零食或正餐為孩子補充鈣質。

其次,適當的室外運動不可或缺。若是擔憂紫外線的侵襲,家長不妨在清晨或傍晚等陽光並不猛烈的時候帶孩子外出活動。

此外,在最佳時間段內補鈣,更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人在睡覺的時候生長速度較快,故在睡前4至5小時補鈣可達到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