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哲學多面睇

父母應如何表達對孩子的愛意

李國濤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不論是現在的父母或者老一輩的父母,常常會由於原生家庭的性格或者東方人比較含蓄的性格,很少直接表達對子女的愛,或者總是以反話甚至含羞辱語氣的話語來表達對孩子「彆扭」的愛。

其實,這種情況並不少見,且這其中大多數父母認為孩子長大了便會懂得自己的苦心,但事實真的如此嗎?很多事例表明,孩子長大後即使能理解父母,但之間的關係並不親近,甚至相處時會互相感到尷尬或者說話不到三句就會鬥嘴。那麼,作為父母,應該怎樣表達對孩子的愛意才不至於與孩子的關係淪落到如此境地呢?

首先,直接表達。所謂直接,就是不拐彎抹角,如當孩子完成了某事應該給予表揚,而不是陰陽怪氣地說「這麼簡單的事情還辦不到才奇怪」。又如當孩子做錯事情應該點明錯處,教會其改正或引導其找出改正的方法,而不是打擊孩子自信心般地說「你怎麼這麼蠢?」此外,還要適時地對孩子說「我愛你」、「爸爸媽媽很愛你」的話語,讓孩子感受到愛意。

其次,在行動上表達。除了說,行動亦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因為行動不僅能給孩子帶來最直觀的感受,還會是孩子以後行為的參考。所以父母在日常生活中不妨給孩子多一些如豎大拇指、親吻等動作表達對孩子的讚揚與喜愛。需要說明的是,所謂行動並不是指「棍棒之下出孝子」之類的行為,相反,此類行為是需要避免的。

當然,以上的方法要基於尊重孩子的前提,倘若把孩子當作一個泥人來對待,所有的語言和行為都帶有「我是為了你好,所以你必須得……」的色彩來讓「泥人」變成自己想要的形狀,亦是不可取的。家長應如何與孩子友好地相處,以不至於傷害孩子或者讓孩子走上歧途,是一門任重而道遠的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