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哲學多面睇

如何對孩子說「不」

沈韜

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總會向家長提出許多要求,若是一味滿足,孩子可能會形成刁蠻任性的性格;但若拒絕不當,則可能引發孩子較大的反感或哭鬧。那麼在面對一些不合理的要求的時候,家長應該如何拒絕孩子,才不至於引起孩子的反抗心理呢?

1. 施以暗示
當小孩提出某項要求,比如「我現在能到樓下玩嗎?」這時家長可以說:「你喜歡出去活動活動是好的,可我們十分鐘後就要開飯了呀。」如此便暗示了孩子:因為馬上要開飯了,所以不能下樓玩。但由於家長先肯定了孩子,且無明確表達拒絕,故不會令孩子產生反感情緒。

2. 給孩子選擇的權利
如果孩子想得到某樣東西,比如「我能吃雪糕嗎?」家長可以用另一樣東西表示否定:「雪糕對你的身體並沒有好處呢,不如買蘋果給你吧?」温和拒絕的同時,給孩子選擇的權利,還可趁機講述吃水果的好處。

3. 用肯定的方式拒絕
孩子想玩耍、看電視、吃零食等要求是可以被適當滿足的,但家長回應時要加上前提條件,比如「飯前兩小時可以吃零食」、「這個玩具我會買來當作節日禮物」等。逐漸讓孩子明白自控與妥協。

4. 不要隨意承諾
有些家長面對孩子的「撒嬌」、「耍賴」,習慣性用「好好 ,下次吧」等語來敷衍,但其實他們根本沒打算「下次實現」。久而久之,這種「狼來了」式的欺騙會降低孩子對家長的信任度,以後無論家長說什麼,都會被孩子不加分辨地通通當成「耳旁風」。對家長而言,再想對孩子進行有效教育就很困難了。

綜上所述,家長在面對孩子提出的不合理要求時,要講究話語技巧,讓孩子意識到,拒絕是為他們着想,而不是在「否定他們」。同時,家長應以身作則,孩子耳濡目染,自然會受到正面影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