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發展

生命塗ART

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葉少霞

剛完成了本學年舉辦的「生命塗ART」計劃之「生涯規劃小組」,主要為四種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自閉症、過度活躍及專注力失調、特殊學習困難或言語障礙)增強自我認識、發掘個人潛能、建立職業路向,藉此展開人生規劃。九節的小組活動透過趣味的遊戲,不同的點題活動及互動體驗,當中更揉合「藝術促進」手法(Art Facilitation),藉此有效地提升學生對自我認識和職業路向的掌握。

最印象深刻是在一所中學內舉行「生涯規劃小組」,對象是十位有不同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背景雖然不同,但同樣需要訂立個人人生規劃。同學起初表現不太熱衷,大家也未曾熟絡,問及他們對自己未來個人方向的結果是「不知道」或是白了我一眼。

小組的初期,常要提醒他們遵守小組規範,不斷的控制他們的行為,因為每一位有着不同的背景,他們的行為特色也十分不同,所以要帶領小組活動時也感到頗為吃力。但持續性的小組聚會,透過不同的熱身遊戲,讓大家熟悉起來,也讓工作員們了解多些他們的特色,明顯地同學在組內合作多了。他們對於動態的活動,表現活潑及投入;在靜態的環節中,看似不專心,不過意想不到是他們能夠回答工作員的提問,在分享環節內,表示這小組能夠讓他們進一步明白、發掘自己的性格、能力及興趣。

在小組內的另一着重點是尋找個人工作方向,以經驗學習法體驗六大工作類型的特色、以職業個案由代入他人的角度尋找工作,再而由自己角度體驗現社會的市場要求,提升同學對自己現在能力的認識及鼓勵同學向自己的夢想工作而努力。

他們全都有自己個人的理想工作,不過過往沒有機會讓他們表達,也沒有一個合適的平台讓他們思考及討論,也沒有人帶領他們了解自己的理想工作與現實的具體要求及差距,如何實踐自己。他們的理想工作,不是以金錢掛帥,而是單純的想去幫助別人、想認識世界的不同、想美化電子世界等。這份可愛純潔的夢想,更是鼓舞工作員為他們努力,我們不是要左右他們的人生方向,也不是要他們定下一成不變的人生方向,我們希望他們能開始思考自己的人生,為自己規劃將來,期望他們擁有一個燦爛、多姿多彩的人生。

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