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腦教學法

四色全腦,你知多少?

CLASSROOM CLASSROOM

根據三十年研究所得而發展的全腦®模型(Whole Brain® Model),能夠有效象徵不同的思考模式,與及為機構提供分析及描述不同想法的框架。全腦®模型把思維分成四個區域,分別是A、B、C和D,兩個位於「左腦」,兩個位於「右腦」。我們會應用以上四種不同的思考方法,但是我們每人都會有傾向使用某種思維模式的偏愛。

CLASSROOM CLASSROOM

在什麼情況,我們可以用全腦®模型來思考事情?

決策

大部分決策都是建基於思考,當中包括評估多樣的選擇和看法。在此我們舉出一個典型的例子:買車。A思維模式的買家會參考車子實際表現的資訊;B思維模式的買家會閱讀消費者報告,收集有關車輛的可靠性和實用性(如車尾箱的大小、安全紀錄等)的研究;C思維模式的買家會親身嘗試駕駛,看看感覺是否良好;而D的買家則會集中於車子的外形、顏色、款式和創意。

若是使用全腦®模型,我們可考慮不同思維模式的取向,從而作出更適合的選擇。若是只著重某一種思維模式,有可能導致作出不適當的決定。

解決問題

在面對問題時,我們也可使用全腦®模型想峴解決方法:A模式會用數據、事實來分析問題所在;D模式會就著事件的大方向構思創意想法;C模式著眼於「顧客」的問題和此問題所引起的影響;而B則會一步一步解決問題和實施解決方案。

改善團隊互動和表現

大部分團隊都包括運用不同思考模式的組員。很多時候,這些分別可使隊員的潛能得以發揮。運用全腦®模型可以幫助團隊認清隊員間的分別,用以引發更多的想法。另外,當知道各隊員的思考偏向後,還可用以加強彼此溝通。

溝通

溝通的主要目的是表達意見、傳遞訊息和說服別人。你曾試過多少次向別人傳遞訊息時,但他不明白你的意思?其實只要理解對方的「語言」和溝通習慣,雙方便能有效地溝通。我們可嘗試先分析對方偏愛哪種思考模式,然後把言語及表達方式修改成他們能夠理解的模式。若我們無法知道對方的思考模式,我們可以採用全腦®模型的方法,確保你已經覆蓋所有的「語言」。這樣可以減少誤傳的機會和提高了對方成功接收訊息的機會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