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腦教學法

依循健康之選-維持腦部健康的三大要點

CLASSROOM CLASSROOM
Bill Jenkins, Ph.D

作家以撒‧艾西莫夫(Isaac Asimov)曾經說過,人的大腦是萬物中最複雜的組織。這說法一點也沒錯─我們的大腦既是人類生理進化的產物,亦同時是我們身邊一事一物的反映。

首先,構成腦部的物質包括﹕灰質、白質、流質和血管,都是由我們日常進食的蔬菜和肉類所組成的。

其次,就腦部功能來說,我們日常的生活環境對大腦的結構和健康,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很多有關腦部可塑性的研究指出,我們看到、觸摸到、聽到、甚至經歷的所有事,都會令我們產生認知,並影響整個腦部系統。

既然我們知道腦部受到生理進化(這是我們自身控制不了的範圍)以及環境(我們只能控制當中一小部分,而且往往徒勞無功)所影響,究竟我們一生中如何一直保持腦部健康呢?

原來,腦部的健康取決於我們每日的選擇。我們慣常作出健康之選,並持之以恆,不單令我們大腦健康,更能令年青的一輩學習養生之道,終身受益。

要維持腦部健康,便要依循以下的三大要點﹕

  1. 進食有益的食物和少吃沒營養的食物
    進食能夠為腦部組織提供營養的食物,可說是非常重要的。常進含有大量奧美加三脂肪酸的食物,例如三文魚、牛油果和果仁;以及高鉀的食物如香蕉,均可以提升腦部功能。此外,我們應減少進食含鈉的食物,以助避免患上高血壓,從而減低中風的機會。
  2. 恆常運動
    和每一個器官和身體組織一樣,腦部需要良好的血液循環來保持高效能。運動有助改善及維持心肺的健康,令身體有效地輸送氧氣和營養到我們的大腦。其實,運動的益處還不止於此──學者發現常做運動的學生,不單可減低學生患上專注力失調症以及焦慮症的風險,更有助提升自尊和專注力,哈佛大學的約翰‧瑞提博士更形容運動是一種「腦部食糧」。
  3. 給大腦熟能生巧的機會
    我們已說過腦部神經系統的進化,和我們周遭的刺激源有直接的影響。這解釋了為什麼小孩子經過自幼的栽培及訓練,長大後會成為偉大的音樂家、數學家或武術家。同時,我們也要注意不良嚐好也會影響我們的神經系統。例如:看太多的電視和玩太多的遊戲機,會對我們健康和體內物質的平衡構成影響,包括:抑制褪黑激素分泌、累積膽固醇和增加患上心臟病的機會。因此,我們要注意多加如何分配日常的時間。

縱然大腦可能是萬物中最複雜的組織,但要保持其健康卻非難事。只要我們作息及飲食得宜,無論我們在任何歲數,也可令大腦保持健康。

小孩子可以自幼學習這一套,但成功與否,就全賴父母和老師有否以身作則,實踐健康的生活習慣。因此,孩子健康的關鍵,就在於你了。

(以上文章為翻譯版本,原文請參閱Modeling Healthy Choices: Three Habits for Optimal Brain Heal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