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生活知多點

升中面試技巧

CLASSROOM CLASSROOM
CLASSROOM Educator

不少家長一聽見「面試」二字就如臨大敵,因不知道如何為子女準備而手足無措。如同所有考試,面試同樣切忌「臨急抱佛腳」,在短時間內倉促準備,不但效果不好,而且孩子也會份外緊張。

要讓子女在升中面試中有良好表現,平日就應提醒他們多留意社會時事,訓練批判性思維。此外,家長和孩子也要充分了解面試學校的背景、教學理念等資料,盡早整理好個人履歷,或因應需要報讀入學面試班,作好全面的準備。

面試通常分個人問答和小組討論環節:

在個人問答部分,問題一般環繞學校、家庭、興趣、未來和難忘經歷等。家長可事先跟孩子一起討論問題,並為子女回答時的表現給予意見,但千萬不要要求孩子背誦答案。如遇到不會回答的問題,既不要啞口無言,更不要不懂裝懂,大可坦誠表示不了解這方面的知識,以後定會加以改善,在老師面前表現出誠實、好學的態度。

至於在小組討論部分,家長需提醒子女不要為爭取表現而搶答問題、霸佔討論時間,態度要不亢不卑,有條理和禮貌地表達自己的意見,也要專心聆聽組員的說話,並作出相關的回應,展現思考能力和合作性。

在面試當天,要注意儀容整潔、打扮也應斯文大方,毋須過份隆重。在進入課室後,謹記跟老師問好,面上保持笑容,盡量放鬆心情;面試完畢後,也應該感謝老師給予面試機會,留下有禮得體的第一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