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生活知多點

如何面對行為過分活躍的學生

CLASSROOM CLASSROOM
CLASSROOM Educator

在課堂上,總有些學生較其他同齡學生活躍。他們較多言,常常打斷別人的話或未舉手就回答問題。更令人頭痛的是,他們愛離開座位,四處走動!面對這類學生時,教師可嘗試採用以下方法:

 

(一) 給予簡潔清晰的指令:

當學生有不恰當的行為時,可給予精簡的指令來讓他們停止,例如:「保持安靜!」、「立刻返回座位!」記着,不用在課堂上長篇大論地說道理。

 

(二) 安排較接近教師的座位:

為了更容易觀察學生的行為變化,可安排他們坐在較接近教師的位置。而當他們想離開坐位時,教師可立刻輕拍他們的肩膀,示意他們坐下。

 

(三) 張貼課室規則:

在課室張貼課堂規則,用以提醒學生。但數目不要太多(約三至四條就可以),否則他們很容易會忘記。

 

(四) 給予讚賞:

學生表現理想時,不妨多稱讚或報以微笑。教師亦可利用獎勵制度,鼓勵學生遵守規則,例如:當他們有舉手答問題或持續保持安靜時,就在獎勵表上給予蓋印。

 

(五) 給予簡單的職責:

在課堂上,可給學生安排簡單的職責,例如分派作業或替教師取物件,可從而幫助他們更投入課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