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生活知多點

升小一面試技巧

CLASSROOM CLASSROOM
CLASSROOM Educator

升讀小一前必過的一關就是「學校面試」,不少家長比孩子更緊張。然而,在短期內過份催谷對孩子或會有反效果,在面試時要讓孩子輕鬆發揮能力,可參考以下技巧:

 

(一)面試前:

  1. 家長可根據面試學校的要求訂立考題,在面試前一個月開始讓小孩熟習好好回答問題。在孩子回答後指出答得好的部分,但切勿要求他們背誦答案。
  2. 家長可將孩子以往參加的課外活動的資料、上課時的照片、證書、導師評語等,以活頁文件夾妥善整理。甚至一些親子活動的照片和資料也可收錄其中。可讓孩子參與整理過程,讓孩子對自己以前的生活有更完整的了解。
  3. 在正式面試前,家長應帶孩子到報考的學校視察,並向孩子介紹學校,增加對該校的認識和親切感,減低子女對陌生環境的不安情緒。

 

(二)面試當天:

  1. 除了要預早到達學校外,孩子也不要過份打扮,穿?過份隆重或隨便也是不適宜的。不用特地穿名牌衣服,也不要穿卡通圖案的T恤,以整潔樸素為主即可。
  2. 最重要的是孩子的禮儀,孩子能主動跟人打招呼、向長輩鞠躬,說話談吐得體、可向?對方的眼睛說話、微笑等,都代表了家庭的教養質素。
  3. 面試常以兩種方式進行:(1)個別面談:老師個別向孩子發問問題;(2)小組活動:跟別的小孩一起活動,如合作完成手工、玩玩具等。因此,家長在培育孩子時,不要側重在學術知識或課外活動方面,子女的合作性和溝通能力也需要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