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在望

中文科的考試秘技

CLASSROOM Educator

要在中文科奪得佳績,最理想的當然是培養日常温習習慣, 每天複習所學,考試前自然倍感輕鬆。但除了試前加強操練弱項,將勤補拙外,還可參考以下考試秘訣:

考試早上:早起温習法
早上起床後半小時,是腦筋最清晰、靈活的時間,也最適合學習和吸收知識。學生可好好利用這段「黃金時間」作試前的最後温習,例如温習速記卡或課文詞語等。然而不要把温習時間定得過長,大概三十至四十五分鐘已足夠,避免過份疲勞或緊張。

考試時(一):謹記看清楚題目指示
不少學生在考試時因過份緊張,以致未看清題目便作答,如把短答當長答等,導致不必要的失分。在填充、配對和寫作題都要仔細看清句子或題目要求,充分理解題目後才作答,避免無謂失分。

考試時(二):跳過不懂的問題或先選答有信心的部分
考試時若遇到不會作答的問題,自然會特別緊張,與其花過多時間思考,不如跳答下一題題目,不會的部分可在餘下的時間補答。面對不擅長的科目,可先選較有信心的部分作答,待精神冷靜下來,可投入回答其他部分。

考試時(三):留意作答時間
學生在答卷時,一不留神就會在某部分花掉過多時間,令自己無法完成餘下部分,寫作卷亦有同樣問題。建議同學在完成每一部分便看看時間,留意剩餘時間。寫作卷亦然,在設計大綱後,預算大概每段需花多少時間寫作,並不時留意作答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