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在望

應試技巧 (英文閱讀理解篇)

CLASSROOM Educator

踏入十一月, 又是學校期中試的日子。以下幾個應試技巧,幫助同學們在閱讀理解的部份爭取好成績:

(一) 從略讀了解文章要點:
閱卷時,先花數分鐘時間略讀整篇文章,並把每個段落的主題句 (topic sentence) 標示出來,幫助自己更了解文章的脈絡,從而更容易找到相關答案的出處。

(二) 推敲生字的意思:
遇到文章中不認識的生字時,可嘗試從生字附近的字眼或句子去推敲其意思。例如,在 “Fiona is a benevolent girl. She always helps people in need.” 兩句中,要理解 “benevolent” 這個字的意思,我們可從附近的字句入手:
i) 推敲詞性: “a benevolent girl” 中的 “girl” 是名詞, 而名詞前面的字大多用來形容它的。所以,我們可推敲, “benevolent” 多數是形容詞,是用來描述句中 “girl” 的特徵(例如: 外貌、性格)
ii) 推敲解釋: 第二句說Fiona愛幫助有需要的人。因此,我們可推敲,“benevolent”是形容Fiona有愛心和仁慈。

(三) 留意作答形式:
同學們應留意題目前的指引 (instruction),是要求你作短答,還是用完整句子作答,以免用錯形式,被扣減分數。若用完整句子作答的話,同學們應留意,答案所用的時式,是否和題目的一致。

(四) 用刪除法確定答案:
在作答選擇題時,如無法確定答案的話,就嘗試刪去不合理的選項,然後再思考題目,從而增加答對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