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在望

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

CLASSROOM Educator

1. 善用上文下理推敲字義:
當孩子遇到較艱深的字時,家長可鼓勵他們從上文下理猜測字詞的意思,教導他們分析字形,又或引導孩子觀察插圖的細節,用提問的方式幫孩子從插圖中尋找線索,猜測故事的發展,從而讓他們不會因難字而失去閱讀的興趣。此外,不用強迫孩子認讀每一個生字,讓他們不抗拒文字,從而漸漸愛上閱讀。

2. 利用講故事引起閱讀興趣:
不少孩子喜歡聽父母說故事,而不喜歡閱讀圖書。家長可好好利用講故事的機會,運用豐富的感情和不同的說故事技巧(如:抑揚頓挫的語氣、把角色擬人化、角色扮演),把孩子愛聽的故事(如:童話、民間故事、神話、生活故事)表達出來,引導小朋友愛上聽故事。按照兒童的發展階段,小朋友對聲音的輸入較敏感,當他們積累足夠的字量時,自然會對文字產生興趣。

3. 鼓勵孩子閱讀字幕:
孩子大多喜歡看電視,家長應鼓勵孩子閱讀健康的節目的字幕,讓他們多認識一些詞詞彙和書面語,從而培養他們的閱讀能力和豐富他們的生活常識,拓展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