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也學習

中文數獨遊戲小技巧

香港教學活動與遊戲研究會 孫耀民

數獨術語知多少

數獨遊戲中含有多個術語,想要破解數獨遊戲,就要先明白各術語的意思。

1. 單格和漢字
一個迷你版中文數獨謎題通常包含有6×6=36個單格,每個單格僅能填寫一個漢字。對於一個未完成的中文數獨題,有些單格中已經填入了漢字,另外的單格則為空,等待解題者來完成。

2. 行和列
習慣上,橫為行,縱為列,在這裏也不例外。
行由橫向的6個單格組成,而列由縱向的6個單格組成。很明顯,整個謎題由6行和6列組成。
為了避免混淆,這裏用大寫英文字母和數字分別表示行和列。例如圖一中單格[E6]指的是行E和第6列交界處的單格,它已填入了漢字「刀」,單格[C3]則為空。

CLASSROOM CLASSROOM

3. 區塊 (宮)
區塊(又叫宮)指的是起始於特定位置的6個相鄰的單格組,就如圖二所示。

CLASSROOM CLASSROOM

4. 單元
任何一行、一列或一個區塊都是一個單元。每個單元都必須包含全部但不重複的6個題目選用漢字。

數獨遊戲破解法

直觀法

通過對謎題中現有的漢字進行分析,繼而逐一確定剩餘空格中向漢字的方法。它是對數獨遊戲規則的充分利用,也是最常用並且相對簡單的方法,對於程度較容易的謎題,可以以此方法快速破解。但是遇到難度較高的題目,直觀法就稍顯力不從心了。

單元唯一法

是直觀法中最簡單的方法。基本上只需要看謎題,若能滿足所需條件,即可將文字填入,可說是不需進行推理分析。同樣,也正是因為它簡單,所以只能處理很簡單的謎題,或是在處理較難謎題的後期才用得上。

有三種情況:
1. 當某行有5個單格中已有漢字,或
2. 當某列有5個單格中已有漢字,或
3. 當某區塊有5個單格中已有漢字。

無論是哪種情況,我們都可以很快地在該行、列或區塊剩餘的空格中填入該單元還未出現過的漢字。例如:

圖三中,觀察行B,可以看到除了[B1]外,其他所有的單格中都已有了漢字,根據數獨遊戲的規則,可以毫不猶豫地在[B1]中填入該行未出現過的漢字「刀」。

CLASSROOM CLASSROOM

圖四中,觀察5列,可以看到除了[C5]外,其他所有的單格中都已有了漢字,根據數獨遊戲的規則,可以毫不猶豫地在[C5]中填入該列未出現過的漢字「乙」。

CLASSROOM CLASSROOM

圖五中,觀察區塊第4宮,可以看到除了[D6] 外,其他所有的單格中都已有了漢字,根據數獨遊戲的規則,可以毫不猶豫地在[D6]中填入該區塊未出現過的漢字「一」。

CLASSROOM CLASSROOM

單元唯一法在解題初期應用的機率並不高,而在解題後期,隨?越來越多的單格填上了漢字,使得應用這方法的條件也逐漸得以滿足,只需看看不同行、列或區塊有否漏「格」之「字」,便可把該字填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