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也學習

破解數獨第二法:排除法

香港教學活動與遊戲研究會 孫耀民

上期介紹了直觀法中最簡單的方法「單元唯一法」,本期將介紹直觀法中的另一方法:「基礎排除法」

基礎排除法就是利用六個漢字在每一行、每一列、每一宮都只能出現一次的規則進行解題的方法,可以分為「行排除」、「列排除」及「宮排除」三種。其解題過程就是依次從六個漢字在行、列、宮中,尋找能放入該漢字唯一的位置。過程中往往需要綜合用到三種排除方法。

CLASSROOM CLASSROOM

在圖一,A4是「獨」,則A行其它格排除了填入「獨」字的可能。
D1是「獨」,則第1列其它格排除了填入「獨」字的可能。
E3是「獨」,則第3列其它格排除了填入「獨」字的可能。根據基礎排除法,在第1宮只有一個位置可填入「獨」字,因此可毫不猶豫地在B2中填入「獨」字。
此外,因A4是「獨」,已可排除於第4列的其它空格填入「獨」字的可能;C6也是「獨」, 則第6列其它格排除了填入「獨」字的可能。故根據基礎排除法,第6宮只有F5一格可填入「獨」字。
CLASSROOM CLASSROOM

在圖二,B3是「戲」,已可排除於第3列其它格填入「戲」字的可能。
E2是「戲」,則可排除益第2列其它格填入「戲」字的可能。
觀察區塊第4宮,可以看到除了D5外,其他單格中都已填入漢字。根據單元唯一法,我們可在D5中填入「戲」字。
既然D5是「戲」,則已可排除在D行的其它格內填入「戲」字。再根據基礎排除法分析,可見第3宮只有C1一格可填入「戲」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