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也學習

數獨遊戲與中文識字

香港教學活動與遊戲研究會 孫耀民

數獨(sudoku)遊戲,又名推理九宮格填字遊戲。它源於 18 世紀末的瑞士,歷史悠久,後來傳入美國,更在日本掀起熱潮。

在本港,數獨遊戲也一樣熱門。不少報刊雜誌和書籍上都刊登有數獨遊戲,而且方法、解密層出不窮。在港鐵列車及巴士上,也常常看到學生手持一支筆,在玩當天免費報紙上登載的數獨遊戲。這遊戲不但深受中、小學生歡迎,連上班族、甚至家庭主婦也是數獨遊戲的「粉絲」。

遊戲的一般形式,就如下圖所示般,是由九個小九宮格組成的一個大九宮格, 而每個小九宮格又由九個小方格組成。這些小方格有的預先填有數目字,有的是空白的。一般來說,九宮格的空白小方格越多,遊戲的難度便越高。遊戲的要求就是要讀者將所有的空白小方格填入數目字1至9,使:

(1) 每個小九宮格都含有1至9這九個數目字的小方格。

(2) 大九宮格裏的每一橫行和每一豎直行都含有1至9這九個數目字的小方格。

例:

CLASSROOM CLASSROOM

我們知道,中文識字是中文教學最基本的環節之一。識字教學又分三個層次: (一)認字 、(二)寫字、(三)用字。老師們多番強調要學生對生字多聽、多說、多讀、多寫,就是為了盡快達成這三個層次。在傳統教學中,老師們常常要求學生在課堂或課外抄寫生字,以達到對生字鞏固、記憶的目的,但現實往往事與願違。有些學生完成抄寫,僅僅是為了應付老師和交差,是非常被動的學習。而對於不愛抄寫的部份學生,寫字更被看成是負擔,寧願交不了功課也不要抄寫等等。於是,「罰抄」成了老師們常用的懲罰手段之一,不抄寫就不會,不抄寫是不行的,老師們也只好出此下策,可謂用心良苦。

有專家的研究指出:玩遊戲是人類的天性,即使是初生的嬰兒,也已經懂得玩。既然如此,我們就不應該違背人的天性。只需稍作改變,將對學生有強烈吸引力的數獨遊戲的形式,加上識字教學的內容,便能結合成「中文數獨」的教學遊戲。

這種遊戲的玩法和以上的數獨遊戲基本相同,分別只在於將空格中要填入的數目字1至9,改為九個中文字而已。學生在玩遊戲的同時,既能訓練邏輯思維能力,過過遊戲癮,又不知不覺的練習了寫字。學生由被動學習,變為主動「抄寫」,名副其實寓學習於遊戲,對達成中文識字的教學目標可謂事半功倍,何樂而不為呢?

例:

CLASSROOM CLASSR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