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關系

「我希望父母知道……」

CLASSROOM CLASSROOM
香港家庭福利會 全人專業服務註冊社工高民惠

最近看到一個外國報導,有一個美國丹佛市的老師凱莉·史瓦茲(Kyle Schwartz)給她小學三年級的學生有一個功課,請他們寫下:「我希望老師知道……」(I wish my teacher knew)當老師收到這個功課時,有很多令人傷心的答案。如:我希望老師知道,我家裏沒有鉛筆可以寫作業/我的功課有時沒有人簽名,是因為媽媽常不在家/沒有人和我玩/我很掛念爸爸,我六年沒有見到他了,他在我三歲時被遣返墨西哥。當我看到這個報導,深深地被這個老師觸動。因為作為一個老師,她知道除了傳遞知識之外,願意聆聽孩子的聲音,明白孩子的心底話,也是非常重要。

參加小一統一派位對於學生家長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日子。因為那天是派位的日子,很多家長在過去幾年,為了孩子入學鋪路,讓他們學習不同的興趣班、語文班、參加公開考試,令他們在各方面都有一定的能力,好讓孩子可以有一份漂亮的履歷表,若果在統一派位不理想時,可以去叩門,增加勝算。

筆者的孩子也是在今年九月升讀小一。早陣子,曾嘗試替孩子報二、三間直資學校。在網上看到別人的履歷,有多項的獎狀、能文能武;而自己的孩子只是曾參加過二、三個興趣班,沒有參加任何公開試,最多是參加康文署的親子共讀計劃和得到校內的操行獎。我的朋友早已經警告我,我孩子的履歷表只是寥勝於無,加上孩子比較內斂,應該沒有學校會收。結果,給朋友言中了。當時我有兩個想法:一,可能那間學校不適合我的孩子;二,會否因着我「頑固」地相信孩子在這個階段最需要是足夠的休息和父母陪伴,而沒有上大量興趣班,以致孩子入不到較理想的學校呢?但無論如何,心情實在是忐忑的。後來在自行收生階段時有學校收了,當時,心頭大石立刻放下,立時覺得家中那些證書都不重要,不用再留着。

作為家長,為孩子預備最好都是很正常的,所以為孩子報了不同的課程,好讓他們可以入到理想的學校。但對於筆者來說,我希望孩子可以知道的是:媽媽對她的愛、關心和媽媽是願意明白她的。最近有一次,當我問孩子一些意見時,她有一點不耐煩。我問她為何會有這樣的反應?她以為我會知道她的想法。我感到很好奇,為何她會有這個的想法?原來她一直覺得我是很明白她、很了解她,所以她以為我會知道她的想法,而我的問題是明知故問。

如果今天,讓你的孩子寫:「我希望父母知道……」你猜猜你的孩子會寫什麼?

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