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哲學多面睇

閱讀的方法(二)

楊小雨

上次提到泛讀法和精讀法,這次介紹略讀法和尋讀法。

一、略讀法。概略地閱讀以提取主要信息的閱讀方法。有時為了快速了解一本書的主要內容,可以在閱讀時,跳過次要內容和細節內容,直接關注總結性、綱領性的文字,在短時間內獲取主要信息。略讀時需重點關注的內容包括:書名、簡介、目錄、章節標題、各篇章中首尾段文字、各段落中首尾句文字等。略讀是我們快速了解一本書主要內容的最好途徑。當我們需要在短時間內掌握書籍的主要內容時,可以採用略讀法。

二、尋讀法。帶着問題去閱讀、以獲取特定信息的方法。有時我們閱讀一本書,會有一個預先的目的,如想要了解某個人的生平、尋找一個問題的答案等等。這時就可以把注意力集中在預先想要了解的部分,快速搜尋相關的信息。首先,找到問題中的關鍵詞。其次,根據關鍵詞鎖定問題在文本中出現的位置。最後,對照文本,仔細分析辨別。尋讀可以極大地節省時間與精力,幫助我們高效率地獲取信息。我們可以在考試中採用這個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