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哲學多面睇

閱讀的方法(一)

楊小雨

你是否喜歡閱讀?你會閱讀嗎?今天就和大家談談關於閱讀方法的問題。

一、泛讀法。它是指廣泛涉獵不同類型、不同學科書籍的方法。泛讀要注意閱讀內容的廣度。我們平日可能更願意閱讀自己感興趣的某一類型讀物,但泛讀的目的是拓寬知識面,因此要適量閱讀不同學科、不同類型的圖書:文學、藝術、自然科學、社會科學……泛讀能夠有效地增長知識,為更深層次的閱讀打下堅實基礎。泛讀也為我們提供必要的知識儲備,一生受用。

二、精讀法。細緻深入地閱讀一本書的方法。精讀法不同於泛讀法,泛讀側重於閱讀的廣度,而精讀則要求閱讀的深度。如何讓閱讀有深度、有質量呢?首先可以採用的方法是做讀書筆記:在閱讀的過程中,可以在書頁邊做批註,寫下對某些細節的理解。也可以準備一個專門的筆記本,摘抄優秀的段落,記錄你閱讀後的感想和體會,切記要做到讀而有思。其次,對同一本書,要肯下功夫,反覆閱讀。這會讓你在每次的閱讀體驗中獲得不一樣的感受,對書的內容有新的理解。精讀能夠鍛煉我們的思考能力,也有助於真正理解書籍的好處,把其中蘊含的豐富營養內化為自己所有。當然,並不是所有的書籍都需要精讀,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閱讀傾向,可結合個人的興趣、志向、專業需求、職業需求等主客觀因素選擇精讀的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