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發展

藝術探索之旅 – 折翼天使 (一)

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羅麗儀

有沒有想過很想離開一個困局,但卻飛不起?

心言(化名)現處於人生的瓶頸位,工作、家庭、愛情也處於停滯處境。她已習慣生活在這個困局中,縱使有不安的感覺,但要向前行也要帶着太多的「不確定」。

藝術探索活動,是以一種非語言的表達方式去探索自己的內心世界。嘗試給予心靈一個喘息的機會,去明白自己內心深處發生什麼事。此過程中,不着重作品的最後成果,最重要是過程中心靈的反思,與自己生命的連繫。而神奇地,藝術作品往往很真實地反映着創作者的感受及經歷。

心言參與了一個藝術探索的活動,希望能明白自己更多,縱使她對「藝術」一曉不通,但她很希望通過這種活動能為自己生命帶來一些改變。

心言帶着緊張及擔憂的心情,但隨著輕鬆的音樂中,心言閉上眼睛,讓自己的身體及心靈放鬆,把自己的思緒帶到自己最單純、最原始的一刻。

其中一項活動中,參加者手持陶泥去塑造一個形象。陶泥的可塑性很高,可以變作什麼形狀或圖案。

心言安靜下來,慢慢的用手觸摸着這團陶泥,從質感、温度、氣味去認識它,這是一個很新的體驗,將所有專注力放在此時此刻,將此刻靜止,唯獨屬於自己。

在沒特定的想法下心言漸漸搓出一個人形公仔,她細心地為這人形公仔加上花邊長裙,還加上一對羽毛翅膀,活像一隻可愛的天使。

心言看着這個作品,她在想此時她很想像這隻小天使般飛出去,看看世界有多大,她很清楚自己很想離開這時的困局,作出一個新的改變。

當心言小心翼翼地拿着她那準備着展翅的小天使之時,她卻不小心把小天使從高處墜下,還伏在地上,小天使臉上的五官倒塌,頭髮散亂了,而翅膀也折斷了。

心言由很憤怒轉到很失望,她的失望不止於把這作品摧毀了,而是她感到這實在是太像她現在的矛盾──未曾展翅飛翔卻跌至頭破血流。

她感到自己根本沒有能力或勇氣去打破現在的困局,她對着作品,很想哭起來……

這隻小天使是否就此一跌不起?心言會否就此停滯不前?(下回續)

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