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發展

一字一字艱辛(下)

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賴嘉華

「善芝,你好!陳老師希望我跟你談談學習的問題。」為了進一步明白善芝,我安排了一次面談。

「沒問題!我寫字比較慢,所以每天也要用超過三小時温習和做功課。有時還要温習至半夜才睡覺呢!」

原來你一直也這麼用功,怪不得你成績那麼好!但老師曾向我提及你有『讀寫障礙』?那有影響你的成績嗎?」

「對啊!我小三那年便知道自己有『讀寫障礙』。那時我才明白自己為何要用那麽多時間才能把字寫好,為什麽寫作時那麽困難!」善芝靦覥地說。

「你必定下了很大的苦功才能有現在的成績吧!」

「對啊!我自小二開始,便常被同學嘲笑,給我「蝸牛」這綽號,因我寫字特別慢,每次做堂課總是最慢完成的那一個。雖然我快不來,但透過小心寫每一個字和重複檢查,現在交給老師的功課好多了!」

「善芝,你真的很了不起!」我不期然對這女孩肅然起敬!

「姑娘,謝謝你!但我能夠這樣是因為媽媽不斷鼓勵我。小學時,她差不多每天陪着我做功課,耐心地教導我。直至升上中學後,我不想媽媽操勞,便開始學習自己做功課。我會牢記媽媽教我『將勤補拙』的道理!」

「真是太好了!原來背後有股強大的力量支撐着!那麼,學習上還有什麼難倒你的嗎?」

「我每次中、英文默書也不合格,每次要補默才合格啊!」善芝不好意思地說。

「為什麼?」

「因我需用比別人更多的時間去温習,有時不夠時間反覆温習,便只有硬着頭皮去應考。」

「那你為什麼不請老師減省默書的份量?我知道你們可以要求的啊!」

「不!我希望自己能像其他同學一樣,不想自己有特權。而且,老師也很體諒我,完全沒有責備過我呢!」

「善芝,我真的很佩服你!」

原來讀寫障礙泛指學生在學習能力上的特別困難。讀、寫、記、認、聯想、理解,只要任何一方面有問題,也會令人難以牢記所學的文字。更遑論組織詞彙去寫作了。實在是「一字一艱辛」!有時我也以為有「讀寫障礙」的同學難以爭取理想的學業成績,但原來無比的堅毅也會有出奇的美果。

從善芝的個案,我看到一個不怕艱苦、善良有禮的強者。雖然我不知道她將來能否順利升讀大學,但我相信,她這種堅毅不屈的精神將領她勇往直前,為自己鋪排美好的道路!

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