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發展

與時並進的童年

香港家庭福利會 註冊社工李杰成

做家長的回想起以前童年的日子,或許會感到現代小朋友的童年真的大大不同和幸福得多了,有更好的物質、有更好的飲食、有更好的節目。時代進步了,管教孩子的模式也要與時並進了。

孩子做對了一些事,送給孩子一支筆、一塊有圖案的橡皮擦、一張貼紙作為獎勵,小時候的我們已經滿心歡喜了。回到現在面對一些孩子,將一樣的禮物送給他們,有些孩子不單沒有表示謝意,甚至厭棄或拒收。獎勵的原意是想肯定小朋友良好的表現和行為,孩子對小禮物不滿足,起不到鼓勵的作用,相反獎勵大禮物或會令小朋友更物質化和愈來愈不滿足,面對這樣的矛盾如何是好?

我們做兒童及青少年的工作,與小朋友相處應本着恩威並重的原則,我們會獎勵做對了的孩子,鼓勵他繼續努力;相反孩子做錯了,我們去教好他,甚至用少許的懲罰,讓他買個教訓,知道做每件事情都有後果。其實獎勵不一定是用禮物,單單一句稱讚已經是很大的鼓舞。

編者曾經面對過一個非常頑皮的小朋友,常常發脾氣和擾亂秩序,不願聽從大人的指示。編者就嘗試用正面獎勵法,肯定他做到守秩序和合作的行為,不管是一些小進步還是應份做的事,都要說出來肯定他:「呀sir知道你係做得到既!你好幫到手,呀sir好欣賞!」還有明確告訴他做得不好的事,說出你的感受,並建議他如何去做:「呀sir唔想有小朋友走來走去,活動因為咁樣會暫停,如果大家坐好,活動才可以繼續,呀sir就好欣賞啦!」雖然有點浮誇,但小孩子的行為果真有改善,慢慢由反叛到合作,慢慢由抗拒到喜歡。就是對小孩子稱讚和肯定,明確地說出自己的要求和底線,沒有任何物質上的獎勵。

為何讚賞這麼有用?一是任何人都喜歡接受別人的讚賞,二是中國人普遍性格較含蓄,心底裏雖然欣賞,但較少去說出來;或是認為做對的事是應該的,甚至是怕讚壞了自己的孩子,漸漸讚賞便成為稀有的事。家長們,不妨多點讚賞和明確肯定孩子進步的表現,讓孩子從讚賞中建立信心,為下一個讚賞而努力吧!

資料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