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發展

我的黃金暑假

香港家庭福利會 全人專業服務註冊社工嚴思祺

經歷一連十個月「瘋狂式」的讀書、測驗、補習、考試,孩子們終於放暑假了!在他們心目中,暑假就是一個開心無束縛,可以做自己喜歡做的事的黃金時機!可是對家長來說,暑假代表什麼呢?是幫孩子惡補功課務求追上進度,還是多元化訓練學習的黃金時機呢?

家長常埋怨:「每次問他們暑假想做什麼,他們總說什麼都不想,只想睡覺打機。他們不懂得正確選擇,當然要我來做決定!」可是往往換來的是孩子怪責家長強逼學習,家長則因子女不懂珍惜和感激而受氣失望。暑假始終是屬於孩子們的,他們也希望有權決定怎樣過自己的假期。若然暑假都是排得密麻的補習班和興趣班,那豈不是學期的延續?這跟放暑假的原意讓孩子離開校園休息一下似乎有違背。同時,家長擔心孩子在沒有計劃安排下會變得懶散,沉迷打機,也是無可厚非。要怎樣取得平衡,讓孩子過一個既充實又「充電」的假期?

聆聽尊重,給予空間

幾多項活動才叫合適?唯有你跟孩子商量後才有最合適的答案。要多聽孩子對於暑假安排的想法,跟他們討論分析各種活動,儘量給予選擇空間及適當地留有自由時間,讓他們感覺被尊重,而不是被逼受苦的樣子。

培養興趣,建立孩子

家長容易受「人有我有」的心態影響,認為一定要幫孩子安排一系列的興趣班,才能跟別人看齊。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獨特的天賦,與其要追趕那所謂的標準,倒不如將心思去發掘孩子的潛質,透過引發他們對事物的興趣帶動自發性學習,讓他們能夠發揮所長從而建立自信。

走出課室,另類學習

暑假是走出「中英數常」的好時機,鼓勵讓孩子接觸課本以外的東西,擴闊視野。野外體驗、社會服務、考察探訪等、都是不錯的選擇,讓孩子多了解自己的城市,學懂關懷別人,關心社會,不只是活在自己的電子世界裏面。

親子參與,互相學習

親子活動是一個難逢的機會讓家長親身見證孩子的學習和成長,不再是單單聽取老師的評語去認識孩子的狀況。活動過程鼓勵溝通合作,讓彼此間建立更緊密的關係之餘,家長能以身教教導孩子建立良好品格。若時間真的不容許,那至少要預留親子時間與孩子談心,多聽其學習體會,關心需要和給予肯定。

資料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