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發展

標籤背後,自閉症孩子的無限宇宙(上)

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伍慧妍

近來電視上一段有關廣告吸引我的眼球,當中那名低頭沉默不語的男孩子,身上不斷地被貼上大眾對自閉症人士的標籤。這廣告片段將自閉症孩子在社會上所接受的待遇描繪出來,大眾的焦點只放在那些冰冷的標籤,而忽略了看清這孩子的本質。回想起以往與自閉症孩子「小黃」的同行經歷,使我深切感受到自閉症孩子的獨特性和未知性。

「小黃」是我最疼愛的自閉症孩子之一,正如其他自閉症孩子一樣,在日常生活中,他們堅持固有的程序規律和擁有某些偏執行為。例如「小黃」每次畫畫和寫字都只會用特定的紫色花紋紙;他對金色巴士情有獨鍾,即使汗流浹背也直等到「金巴」出現才願意乖乖上車;還有每天當小息鐘聲一響,小黃開動引擎以高速向社工室進發,進門第一樣儀式是把社工室的狀況牌轉為「請勿打擾」,然後氣喘喘的分享每天生活的大小苦樂事。

對,他就是愛分享的自閉症孩子。一般大眾賦予自閉症孩子「冷漠寡言」、「不能溝通」、「沒有情感」等標籤,這些印象可能源於他們在社交和溝通上的障礙,如自閉症孩子普遍對外界的人和事並不感興趣,情緒表達也相對被動。儘管他們被貼上相同的標籤,但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小黃」的獨特在於他是主動表達情感,樂於分享感受。當他悲傷失意或被責罵過錯時,他會主動找他所鍾愛的老師和社工,渴望得到關愛和安慰。這時的他口裏總嚷着說:「我有很多心情不佳的事情要分享」,重覆着「有一千枝針插在心上」或「很痛很痛有如在傷口上灑鹽」等字句,並且附帶着幾滴在眼角滾動着的淚珠。

回想起這段日子,我慶幸能與他分享他的感受和經歷,而同行的過程中也建立了信任的關係,讓他毫無顧忌的抒發心中的鬱悶。與「小黃」相處的經驗,同時也啟發了我反覆思考以下一連串的問題:他那份負面情緒是否有如他所描述的那樣難以承受及震撼?他是否充分體會到那份悲傷?他是否了解說話的內容,倘或那些語句只是他表達感受的慣常用語?我深切的體會到那些表面冷漠的自閉症孩子們,他們的情緒確是存在的,情感的需求與其他孩子也沒大分別,同樣需要被關懷愛護和明白,或許只是因為孩子不擅表達的特質而被忽略。那些標籤潛移默化地強化大眾對自閉症孩子的誤解,把孩子的障礙和缺乏加添了很多「絕對」及「必然」,而抹殺了他們的獨特性和關愛別人的可能。在我珍藏學生所送我的八張慰問卡中,七張也是「小黃」親手繪畫的,全部以「救傷車送走病魔、早日康復」為題,那麼還可以否定他們關愛別人的心意嗎,仍要認定自閉症孩子也是百份百「冷漠」嗎?

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