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發展

孩子的感官世界

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張雅琳

近年,社會大眾開始關注學習障礙的學童問題,亦有不少家長發現自己的子女患有過度活躍症,家長比從前更加着重小孩幼兒階段的發展。兒童的感覺統合發展亦隨之而得到家長的關注。

最近與很多家長傾談,方發覺很多家長都為家中幼兒的一些奇怪行為和反應感到煩惱。有一位母親,她的兩歲孩子總是用腳尖走路,又有另一位母親,她與就讀幼兒園的孩子每次洗頭都好像世界大戰一樣,小孩子哭哭鬧鬧,好像要被送上斷頭台般,母親用盡各樣的方法威迫利誘,仍然無甚幫助。其實這可能跟小朋友的感覺統合出現了問題有關。

小孩子不喜歡將雙腳放平,可能是因為其腳部的觸覺反應比一般小朋友遲鈍,當小孩子在一些凹凸不平的地面上行走,反過來就會將雙腳放平而行,因為他的腳掌接收到較大的感覺刺激,幫助其走路。而孩子害怕洗頭,有機會是因為害怕花灑的水濺到臉上的刺激。這可能是孩子的觸覺相比其他小孩較為敏感。面對觸覺的感統出現問題,家長可多讓孩子多接觸不同質感的物件,增加對孩子的觸覺刺激。例如可以撒一些豆在地上,讓孩子在上面走路,又或是製作一個放滿米或豆的小膠箱,裏面放着不同質感的物件,讓孩子伸手進內將物件取出。這樣都有助訓練小朋友的觸覺。

小孩出現感覺統合的問題,很多時候都跟其成長階段中,照顧者的照顧方法有關。現代很多家長都是雙職父母,照顧年幼小孩的責任都落在年長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又或是外傭身上。較年長的照顧者,很多時候都會因為自己的體力有限而不願意帶小朋友外出到公園遊玩。至於一些由外傭照顧的小孩,家長很多時候都會擔心外傭是否能夠確保到孩子的安全而盡量減少他們帶孩子出外遊玩,以避免發生意外。

除此以外,現在很多小孩的時間表都排得密密麻麻,家長都喜歡讓小朋友參與不同的興趣班,反而認為我們小時候到公園遊玩這些活動是沒甚意義的。事實上,我們兒時到公園所玩的鞦韆、搖搖板和平衡木等,都有助於訓練我們感觀裏面的前庭覺。有些小孩甚或是大人,對於盪鞦韆甚至是乘電梯,都感到異常懼怕,又或是有些小孩總是坐不定,經常把頭或椅子搖來搖去上數十分鐘也不覺累,這些都可能是前庭覺的感覺統合出了問題。

要訓練小孩的感覺統合,家長就要多讓小孩接觸外界,千萬不要只把小孩子關在家中,多點帶小孩子到公園或其他地方遊玩,接觸不同的人和事,多做運動。這樣除了可訓練小孩子的感覺統合,亦可令小孩的身體更健康,同時亦能提升他們的社交技巧。當小朋友出現行為問題時,切記要保持冷靜,不要遷怒於孩子,應該先找出行為背後的源頭,對症下藥,有需要可尋求相關的專業協助。

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