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哲學多面睇

怎樣為孩子準備一些有營養的食物?

鄭玉靈

孩子正處於生長發育的關鍵時期,必須攝入多種營養素及足夠的熱量才能滿足成長需要。家長在為孩子準備食物時,應當注意以下幾點:

一、注意食材的選擇。家長在為孩子食物時,應盡量避免選擇各類深加工食品以及反季節食品,盡量選擇無添加化學製劑、無污染、無公害的新鮮天然食材,自行加工烹製。此外,薯片、碳酸飲料等垃圾食品也是應當堅決捨棄的。

二、注意食物的配搭。故父母應當參考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的「營養金字塔」,合理搭配各類食材(穀物40%,蔬果30%,魚肉蛋奶20%,油鹽糖10%),避免孩子因偏食而營養不良或過剩。

三、注意食物的加工方式。煎、炸、炒、烤等烹飪方式雖然能讓食物更加可口,但這些烹飪方式會讓食物變得高油分、高熱量,同時亦會產生致癌物質,故不可過多使用。而蒸、煮、燉、涼拌、生食(蔬果)等烹飪方式,能最大限度地保持食物的營養成分,是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