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哲學多面睇

孩子受欺負了,家長該怎麼辦?

鄭玉靈

孩子去了幼稚園或學校之後,家長便不可能每時每刻守護在其身邊。若果孩子在某天回家之後委屈地告訴你,他被同學欺負了,作為家長的你,又該怎樣處理呢?

家長要及時了解孩子受欺負的真實原因。家長一方面要與孩子溝通,另一方面也要與老師溝通。不同的情況,處理方法也會有所不同:

1. 如果是自己的孩子有錯在先,家長則需要引導孩子認識到自己的責任所在,同時告知孩子在日後應當如何處理同類問題;

2. 如果是孩子們雙方之間的誤會,家長則須引導孩子學會寬容對待,並協同老師一齊讓誤會冰釋。

3. 如果是別的孩子刻意、無理地欺負,家長則一方面須與老師溝通,請老師關注事態,另一方面須引導孩子學會適度地強硬反擊,切莫遇事怯懦。

總而言之,當遇到這種問題時,家長一定要在孩子面前明確態度,即:「我不應隨意被他人欺負,同時亦不應隨意欺負他人」。同時,也應鼓勵孩子團結同學,廣交朋友,朋友愈多,被欺負的機會便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