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哲學多面睇

家長如何幫孩子克服零食誘惑?

陸美瑩

對於孩子而言,零食彷彿具有一種魔力,總能使他們欲罷不能。然而,由於零食大多都含有防腐劑、添加劑等,很多家長擔心會對孩子的健康造成損害,於是便千方百計地阻止孩子吃零食。殊不知,這種做法反而會讓孩子對零食更加渴望。其實,家長無須視零食為猛獸,只要採取合理的控制即可。

首先,家長可以幫孩子挑選一些健康食品作為零食。這樣,既可以讓孩子享受到美味,又可以助孩子遠離「垃圾食品」。

其次,家長可以和孩子約定吃零食的時間和分量,讓孩子慢慢學會在適當的時候吃零食,並控制所吃零食的分量。待這種習慣養成後,家長就無須再擔心孩子會對零食失控了。

最後,家長應培養孩子的健康飲食觀念,讓孩子從小了解科學、合理的飲食搭配。

綜上所述,家長不應一味禁止孩子接觸零食,而應適當引導,讓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和正確的觀念。這些習慣和觀念養成後,孩子也就能克服零食的誘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