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哲學多面睇

父母如何培養孩子的才藝?

鄭少平

現代社會競爭激烈,很多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多才多藝,這樣就可以多一些優勢。但是讓孩子學什麼才藝卻是很多家長頭疼的事。我們可以嘗試以下的方法:

一、了解孩子的興趣,給他們選擇的權利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家長在為孩子挑選才藝班的時候,應該先問問孩子對什麼才藝有興趣。或者,家長可以拿一些才藝班的招生簡章回家,為孩子介紹不同才藝班的特色和學習內容,讓孩子自己挑選才藝班。家長在為孩子挑選才藝班的時候,應該給予孩子選擇的權利。

二、發現孩子的特長,給他們發展的空間
家長要多些關注孩子,發現孩子的特長。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特點或特長,比方說孩子平時喜歡塗塗畫畫的,那麼家長可以考慮為他報讀美術班。家長在為孩子選擇才藝班的時候,應該為他們選擇他們喜歡做、擅長做的事情,給他們足夠的發展空間。

三、發掘孩子的興趣,給他們嘗試的機會
有些孩子可能暫時還沒有對任何才藝表現出興趣,這時候家長可以先讓孩子接觸不同的才藝,給他們嘗試的機會,發現他們的興趣。例如,家長可以帶小朋友去參加各種文體活動,通過孩子的表現,發掘孩子對不同才藝的興趣,從而為他們選擇合適的興趣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