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樂玩具大搜查

嬰兒的成長之路

CLASSROOM CLASSROOM

嬰兒初來世上,往往感到身邊的所有事物都是新鮮而神祕的:一個與父母的眼神交流、一件物品的觸摸、一個簡單的滾球動作、又或是一次用雙腳站立的經驗,一切事情在他們眼中都是充滿好奇的。

日常生活中發生的事情多不勝數,一個影像、一個經歷,都會成為嬰兒生命中的一部分。能夠陪伴自己的子女度過一個充滿神祕的生命之旅,相信這對於每一個家長來說,都是一件幸福愉快的事情。

遊戲其實擔當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嬰兒可從遊戲中學到不少新的知識,這對於他們日後的成長,是有莫大的幫助。同時,遊戲亦可訓練嬰兒的認知與運動能力,幫助嬰兒認清及了解自己日後的發展方向。無時無刻都充滿好奇心,把生命的過程當作為遊戲的一部分,這些都是學習新知識的原動力。

家長應為自己的小孩精心挑選玩具,給他們一個充滿歡樂的童年,而父母更可參與其中,與孩子一起分享玩具的樂趣。而家長應因應小孩的年齡階層及能力,為他們揀選最合適的玩具,務求這些玩具可陪伴子女一起成長,甚至在他們的生命中擔當一個教育者的角色。

CLASSROOM CLASSROOM 聽覺、嗅覺和說話能力迅速發展,對外界的事物有多點反應;關節更靈活,可以更有力揮手和踢腳,做到能開合手掌,雙手亦可以握在一起。
CLASSROOM CLASSROOM 懂得抓緊奶瓶、撕扯紙張,已可坐穩,不易傾倒,懂得翻身。眼睛和手的動作配合一致,可以更準確地拿到東西,將玩具由一手換去另一手,或雙手各拿著玩具然後撞在一起。給他兩件東西時,會先拿起一個而扔掉,再去拿另一個,跟著拾起原本的東西。
CLASSROOM CLASSROOM 開始明白簡單字句,說話能力迅速發展;開始利用口含、咬、用手抓玩東西來了解物體的形狀和差異,用拇指和食指撿起小東西,更有信心地坐起來。被大人拉著手時,會順勢站起,交換抬起左右腳,做出類似邁步的動作。
CLASSROOM CLASSROOM 透過觀察和體驗,嬰孩學會不同的情緒反應,能分辨不同性別的面孔、不同模型和玩具的特性,亦能將物件的關係連繫起來,例如將湯匙放進湯碗裏。
CLASSROOM CLASSROOM 開始懂得相反的意義,能畫簡單的線條;可以哼歌,說出正在做什麼、自己的喜惡。有些小孩可以由1數到5甚至10。
CLASSROOM CLASSROOM 聽講能力大大進步,可以服從指示和指導;雙手比以前靈巧,並嘗試創造一些東西;亦會熱衷於全身運動,例如三輪車、打鞦韆等。此外,小孩喜歡幫忙家人做事,例如從茶几上拿手機給大人。
CLASSROOM CLASSROOM 思考邏輯日漸建立,能更深入去探索事情的原因和現象,自己解決問題,以及體會別人的感受。懂得分辨相似的指示和形狀;開始表現出幽默感,有時故意做逗人發笑的事情。
CLASSROOM CLASSROOM 肌肉控制能力大有進步,開始懂得用筷子、用剪刀沿線剪紙及主動幫媽咪做家務。
CLASSROOM CLASSROOM 懂得用說話和文字表達自己,逐漸明白字、句和段落的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