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樂玩具大搜查

寶籃系列-什麼是Treasure Basket?

CLASSROOM CLASSROOM

Treasure Basket-一個始於40年代的意念,由幼兒教育專家Elinor Goldschmied透過觀察小孩對家居物品的好奇所產生的構思。她發現當孩子接觸一件新玩具時,玩具的包裝遠遠比玩具本身更能激發孩子的好奇心,甚至有助開發孩子的創造力和想像力,同時訓練他們解決問題的能力。

因此,Treasure Basket便應運而生。它其實是一個非常耐用且充滿吸引力的籃子,家長可把日常生活中的任何物品放進籃子內,作為嬰孩的學習教材。Treasure Basket中不應有任何玩具和塑膠物品,反而應裝滿各式各樣的家居用品,如打蛋拂、不同款式的湯匙及刷子等。父母為嬰孩挑選Treasure Basket裏的物品時,應考慮它們的設計美感以及外形特質,如大小、形狀、手感和物料等。一些Treasure Basket中甚至會裝有木材、金屬、布料、卡紙、橡膠、陶器以及一些別緻不同的物品等,務求為嬰兒製造更多感官刺激。

每個嬰兒都應擁有一個Treasure Basket?

科學家相信,人類達90%的腦部發育都會在五歲前完成,而心智發展方面,有50%也會在4歲前完成。雖然孩子的腦部及心智在往後仍會繼續發展,但不代表父母可忽略孩子年幼時刺激感官的過程。此時,Treasure Basket便是一個很好的學習資源,能夠幫助嬰孩促成各腦部組織的連結,對他們的腦部發展不但有莫大的幫助,同時有助增強嬰孩的記憶力。

透過觀察及探索Treasure Basket內不同的物件,嬰孩可訓練各種感官,從而增進思考、發掘、解難及作出決定的能力。在使用Treasure Basket時,家長並不需要和小孩一起參與,只需擔當一個觀察者的角色。例如,當小孩對Treasure Basket不同的物品作出研究時,大人可趁機觀察孩子,看看他們對物件不同的形狀、顏色和物料如何產生好奇,並如何從探究中得到樂趣,家長便可用以了解孩子的學習過程,以另一方式與孩子共同學習及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