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關系

如何與孩子聊天?

CLASSROOM Educator

隨着孩子年紀漸長,不少父母都會有這樣的感慨:「孩子愈來愈不喜歡跟我聊天了,怎麼辦?」想和孩子好好地聊天?可以試試以下方法呢!

(一) 聊天話題要合適

父母與孩子在一起的時候,除了問及學業上的情況外,也可多關心孩子的日常生活和感受,令他們增加對父母的信任。當孩子告訴你他的感受和困惑時(例如:他和朋友鬧翻了),父母要先耐心聆聽,然後再站在孩子的立場去理解他,和他一起討論應該怎麼辦。

(二) 引導孩子聊天
不少父母習慣問孩子:「今天學校裏有什麼特別的事發生了?」、「今天派的測驗卷成績怎樣?」等等。這類問題容易引起孩子作出消極回應(例如,他會回答:「沒什麼事。」),令聊天難以繼續。父母可以先觀察孩子的表情,並針對他們的情緒來引導他們開口說話。例如,當孩子回家時特別興奮的話,你可以微笑着問:「今天怎麼這麼高興呢?是不是學校裏發生了什麼事,說來聽聽吧!」當孩子無故發脾氣時,就應平靜地問:「哎呀,什麼事情讓你這麼生氣呢?說來聽聽好嗎?」

(三) 與孩子聊聊他們的新奇發現

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總會發現許多新奇的事物,並希望與他人分享。因此,當孩子主動與你說他的新發現時,不妨把握機會與孩子聊聊,並鼓勵他們努力學習,去發掘更多新事物。

(四) 養成定期聊天的習慣

父母可在每天固定時間與孩子聊天(例如:晚飯後半小時)。聊天也可融入在日常生活當中,例如:睡覺前給孩子講故事、和孩子一起看兒童節目。父母也可定期安排不同的親子活動(例如:一起製作美食、一起打球),在活動過程中,聊天的話題自然會多起來。